辽宁消防举行石油化工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20-04-30 17:20:5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4月28日9时30分,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在营口市中海沥青有限公司举行了石化爆炸事故跨区域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辽宁消防举行石油化工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实战演练现场 供图 辽宁省消防总队

  这是一场 “无预案、无脚本”的实战演练。无人机升空火场侦察,机器人扛起水枪冲进火场,远程供水系统每分钟供水2.2万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的综合运用为火场指挥提供技术支撑……这些科技与火场的战术指挥实现了完美结合。

  辽宁消防举行石油化工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演练现场机器人灭火 供图 辽宁省消防总队

  此次实战演练设在位于辽宁省营口市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的中海沥青(营口)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一家原油加工企业,年加工原油能力达100万吨,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演练假设由于厂区装置老化,遇雷击爆炸,产生大面积滴火和流淌火,大量原油顺罐底管线泄漏发生池火,情况异常紧急。

  整个演习设置了气体泄漏、装置损坏、储罐爆燃、罐体破裂、泄漏燃烧、油气爆炸等六类险情,这些内容也覆盖了石化类灾情发展的“全过程”。

  辽宁消防举行石油化工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消防员在现场进行实战演练 供图 辽宁省消防总队

  “起火”后,企业消防队先期处置火情,同时拨打119电话,请求支援。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的灭火力量赶赴“火场”的同时,社会各部门纷纷联动。企业工艺处置队联合作战,公安治安支队维护现场周边秩序、交警支队指挥疏导交通、安监部门提供安全技术支持、气象部门侦测现场气象条件、环保部门检测处理现场污染、电力部门提供供电保障、卫生部门协助救治伤员……在“大应急、大消防”的救援框架下,社会联动单位80余台车辆300余名人员分工明确,紧张有序地开展救援工作。

  “火情”发生后,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启动跨区域增援预案,调集营口、大连、鞍山、辽阳、盘锦五个消防救援支队的2个重型编队,4个轻型编队参与“灭火”。

  在总指挥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让辽宁消防迅速完成省级指挥部搭建,并迅速建成“1+2+N”的指挥体系。

  通过演练,辽宁消防救援的火场技战术指挥更从容,编队调集、模块化集结更快捷,应对石油化工事故灭火救援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文 宋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