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交警做好“五个一”护航“五一”假期交通安全

2020-05-05 17:12: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假日安全出行的双保险,鞍山市公安局交通安全管理局在“五一”期间设置临时执勤点近20处,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出动警车500余台次、“钢锋铁骑”300余辆次,全力保障节日期间鞍山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平稳、有序。 

  一线督导:全员深入督导一线

  “五一”安保期间,鞍山交管局班子成员全部深入一线,在把控整体工作全面推进的基础上,分兵把守假日出行车流集中的高速公路、旅游景区、商业街区等重点区域,对警力部署、疏堵保畅、执法纠违等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全力确保鞍山地区不发生大规模交通拥堵和严重道路交通事故。

  一系列预案:研判形势科学制定

  为了做好“五一”假期的道路交通安保工作,鞍山交管局针对全市旅游道路、旅游景点分布情况和交通流量、天气变化特点,研判鞍山本地道路交通安全态势和通行状况,预判假期交通流量变化和交通安全形势,查找道路突出风险隐患,科学制定了《道路交通安保工作方案》《特殊天气应对预案》《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细化至“一路一方案”“一点一方案”,精确有效确保“五一”道路安全。

  根据工作方案,不同执勤点位民警在早6时30分至7时全部到岗到位,在通往千山、老院子、玉佛寺、二一九公园、站前商业街等景区主次干道加强管控力度,及时疏导车流排除安全隐患。民警全天在景区周边及停车场执勤,疏导车辆有序停放,保证景区周边通行秩序良好。

  在市区繁华街道,交管局开展“礼让斑马线”管理工作,引导驾驶员行经斑马线时主动礼让行人,同时引导行人、非机动车按信号、指示标志通行,共创“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出行氛围。

  第一时间:科技助力交通管控

  “五一”期间,鞍山交管局启用了警用无人机、指挥车参与执勤工作,利用无人机的高空视角,巡查通往景区的主干道两公里内的通行秩序,及时调度警力进行车流管控。

  鞍山交管局利用无人机巡查道路事故发生情况,及时发现事故现场,利用无人机喊话功能,第一时间远程指导事故现场人员及时摆放好警示标志、尽快撤离事故现场到安全地带等候,以免发生二次事故。同时,无人机巡查景区周边停车状况,调度警力引导车辆驶入停车位较多的停车场,并为是否开放临时停车区域提供科学依据。

 一贯执法: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五一”期间,鞍山交管局持续开展涉牌、涉证、超员、超载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工作,利用稽查布控系统精准锁定违法车辆,提高警力效能,提高工作效率。

  交管局强化高速公路巡查管控力度,严查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

  夜间,交管局安排警力开展夜查工作,重点整治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减少道路安全隐患。

  “五一”期间,鞍山交管局共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50余起,查处超员载客违法行为30余起,高速公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行为10余起。  

 一路暖心:守护市民平安

  “五一”安保期间,交管局民警以“执勤+服务”的工作模式,暖心守护市民一路平安。

  5月1日18时左右,一位抱着孩子的女游客焦急地向千景大队执勤民警栾红赫、李波求助,她从外地独自带孩子来千山游玩,准备离开时车子发生故障无法启动,救援车无法进千山停车场,附近又没有修理厂,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两名民警多番尝试未果后,开车来回40公里到市内汽配城接来修理工,终于将车辆问题解决,让这对外地母女顺利返程。

  5月2日14时10分,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求助,称其全家出游时,女儿突感身体不适,情况紧急,正驱车前往中心医院就医,道路上车辆较多,请求交警帮助。高新大队正在千山中路巡逻的铁骑刘晓龙、陈伟烨接到指令后立即展开救援,一路开道将小女孩护送至中心医院。等不及车辆停稳,刘晓龙抱起小女孩冲向医院儿科急诊,以最快的速度帮助小女孩得到专业救治。

  5月3日上午11时许,在甘泉服务区一名男性驾驶员突发心脏病,双眼紧闭不省人事,他的爱人急得满脸泪水不知所措。听到市民呼救,正在此处执勤的辅警孙语健、李维立刻赶到现场。作为红十字会急救救护员的孙语健一边上前查看病人情况,一边询问其既往病史,确认该男子有心脏病史后,孙语健立即找出男子随手携带的救心丸放入男子舌下。过了一会,该男子终于转危为安。(文 赵漾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