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抵边村寨配网工程提前61天竣工 村民“电力十足”奔小康

2020-05-13 11:15:5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日,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河口村新建起10千伏电线线路,村民从此摆脱用电“卡脖子”、低电压等制约因素,用上了安全、稳定、放心的“好电”。

  5月11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抵边村寨配网工程竣工新闻发布会”在河口村召开。据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介绍,截至2020年4月30日17时,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抵边村寨配网工程历时三年全部竣工,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百日攻坚计划时间提前31天、比国家计划时间提前61天。

辽宁抵边村寨配网工程提前61天竣工 村民“电力十足”奔小康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抵边村寨配网工程竣工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黄非

  42个自然村告别“用电难”

  由于边境自然村大多处于偏远的山川水域之间,电力不足往往成为其产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丹东蓝莓、艳红桃、板栗、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迅猛,然而水果、蔬菜大棚卷帘机需要强劲电力启动,海鲜、江鲜等水产养殖需要稳定电力支持……这些都对边境自然村的用电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和解决群众特殊困难,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建设和启动实施抵边村寨电网升级改造攻坚计划。在国家相关部门列出的抵边村寨配网升级改造实施前期选点清单中,边境城市丹东市所辖的宽甸、东港、振安、振兴、边境合作区5个县(市、区),13个乡(镇、街道),42个自然村位列其中。

辽宁抵边村寨配网工程提前61天竣工 村民“电力十足”奔小康

施工人员在丹东市宽甸县古楼子乡古楼子村开展作业 供图 国网丹东供电公司

  据了解,该工程分三个年度开展,涉及164个单项工程,共计投资7750.61万元。新建及改造配电变压器212台,总容量31900千伏安;10千伏线路50.86千米,0.4千伏线路298.6千米,计量装置4184套。

  照亮边境偏远地区致富路

  为了早日解决抵边村寨动力电不足等问题,三年来,国网丹东供电公司努力克服边境偏远地区交通不便、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尤其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战暴雪、抢进度、保春耕,以国网丹东供电公司的“义东精神”鼓舞施工人员士气,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

辽宁抵边村寨配网工程提前61天竣工 村民“电力十足”奔小康

通过实施抵边村寨农网升级工程,丹东东港市胜利村供电容量得以提升,助力发展海捕经济 供图 国网丹东供电公司

  抵边村寨配网工程建设全面竣工后,户均配电容量超过2千伏安,有效解决了边境偏远地区供电半径长、容量不足等问题。同时,供电线路、供电台区抵抗自然灾害能力显著增强,农村地区电气化水平大幅提高,促进丹东地区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例如,目前宽甸县鼓楼子乡已建和在建的果蔬暖棚已达到670栋,抵边村寨配网工程可以满足其用电需求,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保障。(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