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热血5少年昔日火场救人 如今做好榜样

2020-05-14 12:02:18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他们现在的表现比以前好很多,对自己的要求也严格了。”5月12日中午,记者采访了东港市职教中心2018级计算机网络(1)班班主任姜丽娜,提起自己的5名学生,她露出满意的笑容。

  姜丽娜口中的5名学生分别是2018级计算机网络(1)班学生赵泽宇、刘玉林、牛庆、潘泓宇、于馨志。2019年3月23日,东港一小区居民楼发生火情,现场浓烟滚滚,5少年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冲进火场,帮助居民楼内群众逃生。提起一年前的经历,5名“热血少年”仍记忆犹新。

  “当时情况紧急,没多想,就想着赶紧救人。”当时,5名少年正在小区对面的健身房进行体能训练,忽然发现对面居民楼浓烟滚滚,他们立即意识到可能出现火情,于是,5人立刻终止训练,奔向火灾现场。到达现场后,5人紧急应用了在学校学到的消防应急处置安全知识,并迅速做了分工。于馨志负责报警,并在楼下接应楼道疏散居民,其余4人上楼挨家挨户敲门告知火情。其间,一户居民家中只有母女二人,女孩只有四五岁,得知着火情况后,母亲一时不知所措。见此情景,征得女孩母亲同意后,牛庆抱起女孩和潘泓宇一起护送其迅速下楼,刘玉林则留在后边搀扶女孩母亲撤离。此时的赵泽宇则冒着浓烟,继续上楼挨家挨户通知居民迅速撤离。

  经过5位少年的疏散,在及时赶到的公安和消防人员的施救下,楼内居民最终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大火也被及时扑灭。施救中,5名少年尽量帮助居民护住口鼻,自己却被浓烟熏呛得呼吸困难,有的在施救中脚踝扭伤,有的胳膊被蹭伤。他们只在火灾现场休息片刻,看到大家安全后,便悄悄离开。

  他们的事迹被报道后,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也在悄悄发生变化。

  “我现在上午上网课,下午去锻炼,这是我给自己做的规划。”5月12日中午,记者采访到因疫情原因还未返校的牛庆,跟大多数放“长假”的孩子不同,他给自己的假期规划得满满当当。

  牛庆现在的生活很自律,他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有了这份关注和荣誉,就应该更积极努力,提升自己,给同学做一个好榜样。他毕业后想成为一名军人,为了身体条件达到合格标准,体型偏胖的他现在就开始坚持运动、减肥,一个多月就减掉15公斤。

  疫情期间,5少年还自发制作了防疫小视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从自己做起,号召大家做好防护。“我们看见很多人为抗击疫情付出那么多,我们作为学生也不能做什么,就想让大家都做好防护,不要给社会增加负担。一个人力量小,我们就5个人一起做。”提到制作抗疫视频的初衷,刘玉林告诉记者。

  与牛庆一样,刘玉林也在为能成为一名军人而做准备,每天坚持体能训练。在学习方面,他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以前学习并不好的他,现在变得很努力。平时生活中,他高标准要求自己,经常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他们的带动下,现在班级氛围都不一样了,全班学生都比以前积极主动,有什么活抢着干,纪律也变好了。”姜丽娜说。

  如今,5名学生已经从昔日的“热血少年”变成了如今的“榜样力量”。他们说,如果再选择一次,他们还会义无反顾地冲进火场,而且会把平日在学校所学的火场逃生方法应用得更好。 (记者 张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