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发挥“五老”优势 护航青少年成长

2020-05-14 12:02:26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劳模故事赛、亲子劳动、家庭清洁、制作抗击疫情营养餐、创作“劳动美”手抄报……五一前夕,宽甸满族自治县永甸小学关工委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最光荣 奉献最美丽”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热爱劳动,感受劳动、勤俭、感恩、助人的乐趣。

  这是市关工委为学生构筑快乐成长乐园,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始终突出为青少年服务的工作宗旨,以德育教育为根本,以护航健康成长为重点,充分凝聚全地区150多支2万多人“五老”队伍的奉献精神,坚守关爱帮扶初心,把关爱送到青少年的生活里、心坎上。

  市关工委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五个一”普法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少年模拟法庭、法制画廊、现身说法、法制展板等形式,加强“校园法制文化”建设,营造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法制环境,构筑预防违法犯罪“防火墙”。开展“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创建活动,积极参与校园周边餐饮娱乐文化场所清理整顿活动,建立“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1500多支,坚持监督、劝阻和教育相结合,挽救了一批迷恋网络、甚至误入歧途的中小学生。组织“五老”走进戒毒所开展“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专题讲座,走进监狱、教养院、少管所做法治教育报告。

  丹东是抗美援朝战争英雄城市,市关工委把这些珍贵的革命战争史编写成宣讲教材发给“五老”宣讲团成员,并对其进行培训,“五老”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丹东故事,争做时代新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青少年长期宅在家里容易心情烦躁,产生逆反心理。为此,市关工委挑选四名讲师团优秀报告员开展微信课堂视频德育教育。网上开展学雷锋课堂、家长微课堂、“清明节英雄故事会”、“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讲座和“学习战疫英雄,争做时代新人”绘画作品征集活动,把爱国主义精神深植孩子心中。微课堂视频深受家长、学生的欢迎和好评,点击量达43万次。家长孟繁胜说,“五老”的德育教育弥补了家庭教育的不足,通过微信课堂学习,孩子在这个特殊假期有了新的成长。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地区8000多名“五老”参加了社区防控志愿者活动,战斗在走访排查、重点部位值守、网格化管理的一线;万余名“五老”主动为疫情防控捐赠善款;很多“五老”参加了关工委云课堂活动,宣传雷锋事迹、传播家风建设和清明节宣讲先烈英雄故事,41万少年儿童和家长观看了视频;还有一大批“五老”发挥优势,通过音乐、绘画、书法、诗歌创作,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成为社区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

  (董玉池 记者 包芙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