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文旅局十二项举措促全市文旅业复苏发展

2020-05-16 19:47:0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兼顾,坚持防疫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针对文化和旅游市场恢复与振兴,大连市文旅局多次进行调研座谈,找准发力点,陆续推出十二项举措,支持文化旅游业克服疫情影响,扩大市场消费,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发展。

  一是调整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和扶持方向。大连市文旅局启动2019年度大连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核、拨付工作,对于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绩效评价和后续监督检查,视疫情影响予以适当调整。

  二是设立旅行社纾困扶持专项资金。大连市文旅局对两年以来经营状况稳定,且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未被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的旅行社,主动申报专项资金扶持的,按2019年度经营综合情况和社会贡献度综合排名顺序予以补贴。

  三是对招徕外埠游客的旅行社等企业给予奖励。大连市文旅局对旅行社等企业“引客入连”实施专项奖励。奖励期限为该措施公布之日起三个月内。

  四是发放旅游惠民消费券。大连市文旅局鼓励大连人游大连、外地人游大连,发放300万元旅游惠民消费券,每张面值20元,共发放15万张,每人限领两张,使用期限为三个月,仅用于抵值购买门票,在A级景区和博物馆使用。

  五是指导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大连市文旅局举办线上文旅企业扶持政策宣讲会,邀请市文改办、市人社局、市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分别就专业领域内的政策规定进行解读。

  六是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从2月5日起,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就启动了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截至5月1日,共为310家旅行社核发“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取款通知书”,核定暂退质量保证金总金额7825.6万元。

  七是为星级饭店和互联网上网服务企业减轻负担。大连市文旅局协调天途有限公司对接收境外卫星电视并已签订2020年《高端客户数字电视服务协议》的星级饭店企业,顺延2个月收视期;协调市通信管理局对持有《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互联网上网服务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政府发布停、开业令为准)免缴专线及宽带使用费。

  八是优化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行政审批。大连市文旅局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大连市文旅局开通审批受理便民通道,实行电话预约办理,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企业因疫情而延后的行政审批事项,经批准同意可实施“容缺审批”;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

  九是引导文化旅游融合促进提质增效。大连市文旅局多次召开座谈会,组织各县区文旅局和相关企业在线进行产业知识的学习,运用互联网平台免费对全市导游开展线上培训。截至5月1日,大连市文旅局已免费举办两期大连市导游培训班,开设11个主题课程,平均每个主题课程的在线参训人数达到近3000人,基本覆盖全市在职一线导游。

  十是加强市场宣传推广。大连市文旅局推出“春到大连”主题宣传活动,收集、梳理和汇总春季旅游产品,以多种形式宣传和展示大连文化旅游资源。

  十一是加强金融政策支持。大连市文旅局对还款困难的文化和旅游企业,采取调整还款计划、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企业,经债权银行认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十二是加大对旅行社的法律援助。针对旅行社因疫情引发的法律纠纷,大连市文旅局积极提供援助,设立旅行社法律问题志愿者工作小组,为旅行社应对旅游纠纷和其他相关法律问题提供服务,降低法律风险,减少实际损失。(文 孙胜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