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令(第13号)

2020-05-17 18:39: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冯钰颖

  各区、县(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各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市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总指挥部第13号令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切实加大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力度,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经市指挥部研究决定,下达命令如下:

  一、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紧密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新变化新特征,务必做到思想认识不能松、把住关口不能松、加强管控不能松、宣传引导不能松、复工复产不能松、社会稳定不能松,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持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加强管控,严密防范境外省外疫情输入。对来沈返沈的入境人员,入沈前已实施集中隔离观察且可以出具当地解除隔离证明的,继续进行14天单独居家隔离观察,并在隔离第7日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不能出具解除隔离证明的,实施14天集中隔离观察,进行2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之后继续进行14天单独居家隔离观察,并在隔离第7日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不具备单独居家隔离观察条件的,继续实施集中隔离观察14天,并在隔离第7日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

  对4月22日以来吉林市来沈返沈人员,一律实行指定宾馆集中隔离观察21天,期间进行3次核酸检测;正在居家隔离的人员,须即刻转入集中隔离。

  三、关口前移,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监测管理。加强入沈通道管控,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自防自控工作机制,重点地区来沈返沈人员须主动向社区和单位报备,同时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和居民主动监督报告作用,确保排查到位、不漏一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精准防控、强化措施,做到“快发现、快报告、快隔离、快诊断、快治疗”。各区、县(市)要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街道(乡镇)、社区(村)要落实好网格化包保责任,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医疗卫生机构要落实“第一守门人”和哨点责任,公众个人要履行自我防护、主动报告和参与联防联控责任。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抓深入抓具体抓到位。

  四、深入流调,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漏掉任何一个环节”要求,全面快速排查相关接触者,确保核查清楚每一个时段、每一条行动轨迹、每一个交通工具、每一个同行者。同时,做实做细溯源排查工作,核实核准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再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数量。关注密切接触者群体中的医生、护士、教职工、学生等特殊人群,发现要及时报告,并立即采取相应隔离措施。落实发现疑似病例2小时网络直报制度,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排查,并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再次密切接触者分类采取防控措施。诊断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后,按照国家规定于24小时内上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信息报送、推送、发布要遵循程序规定和时限要求,做到传递及时、通畅、准确。

  五、严格诊断,增强救治能力和转运运力。严格按照国家诊断标准和时限要求做好病例诊断,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一律按照程序规范报告,一律按照规程快速转运至市第六人民医院住院隔离治疗,一律做好出院后365天健康管理。在核酸检测时发现有阳性者,立即送至定点医院,同时邀请省专家组进行会诊,准确诊断。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有症状的病人的转运要快速及时高效,接到指令后,应在30分钟内完成转运。

  六、源头防范,严管发热门诊和发热人员。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要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对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进行核酸检测,门诊医务人员要严格执行标准化防护和“一人一诊室”制度;住院患者及陪护须经核酸检测合格后方可入院,严格落实“一患一陪护”制度;诊所(门诊部)禁止诊治发热或咳嗽等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各零售药店对购买治疗发烧或咳嗽类药品人员全部实行信息登记,并由市场监管、疾控部门及社区(村)实施溯源排查。

  七、强化支撑,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效率。规范样本采集、运输、交接、核酸提取、核酸检测等各环节的生物安全管理。按照感染风险和轻重缓急,对相关接触者和重点人群快速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检测设备高效运转,确保检测能力最大化,确保风险人群6个小时内出具检测结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检测能力,进行科学评估,对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应检早检、应检快检。

  八、精准施策,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加强要素保障,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加快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恢复到正常水平,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继续保持好、巩固好经济恢复向好的态势,全力以赴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

沈阳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

2020年5月16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