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的不了情

2020-05-18 11:31:34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滚滚浓烟扑面而来,房间里是红彤彤的一片火海,他用手臂撑住身体匍匐爬进了屋,托起昏迷老人的腋下用力往外拽,坠落物径直砸向他的头中央,引燃了他的头发,可他顾不得这一切,忍着疼痛、竭尽全力带老人成功逃生……5月14日,记者再次来到失火现场,那间小平房已装修一新租作商用,可半年前曾发生在这里的惊心动魄的一幕仍被附近居民记忆犹新,火场救人的丁长龙更是被大家称为“救火英雄”,他的事迹每每被人提起,都会赢得众多赞誉。

  时间追溯到2019年11月1日中午12时许,永昌街道永昌社区一处年久失修的平房突然失火,可八旬独居老人张福香却在屋子里。此时恰巧路过的62岁退役军人丁长龙冲了过来,他一边让最先发现火情的邻居栾东华报火警,一边做好准备进门救人。丁长龙两次试图冲进屋,都被滚滚浓烟“顶”了回来。凭借曾经在部队的救火经验,他一手用衣角掩住口鼻,一手撑住身体往屋子里面爬,进屋后他发现张福香正躺在地上,周围的火苗很快就要烧过来,他赶快托起张福香的腋下用力往外拽。这时,坠落物不断掉下来,径直砸向他头顶,引燃了头发,可他顽强地拖着张福香向房门使劲、再使劲……刚把老人拖出门,房盖就塌了下来。直到火被消防员扑灭后,丁长龙才默默地离开现场。几天后,他心里惦记老人的安危,再次去救火现场时才被周围邻居们发现。

  丁长龙见义勇为的事迹刊登在媒体后,先后有多家媒体转载,他火场救人的英勇事迹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被丁长龙救出的张福香在房子失火后搬到了养老院居住。这半年来,丁长龙曾多次去看望张福香,春节期间还特地带着礼品去给她拜年。

  丁长龙火场救人的正能量被市民传颂,同时,花园街道昆源社区党委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党员”称号,他还荣登了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他“辽宁好人·身边好人”称号。

  (记者 王晓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