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实施“海岸建筑退缩线”制度保护海岸带

2020-05-19 09:15:3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继去年修订《大连市环境保护条例》后,大连市今年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领域再度发力。近日,《大连市海洋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在大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

  《条例》共7章59条。《条例》进一步明晰了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的调整对象,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进行具体规定;对制定海洋环境保护规划,确立“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分区管控制度和措施等进行规范。

  在生态保护方面,《条例》将治理养殖污染作为控制面源污染、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规定了畜禽养殖管控、海水养殖管控的约束措施。为促进海洋牧场发展,《条例》对人工鱼礁建设及管理进行了规范。

  在对海岸带的保护上,明确要实施“海岸建筑退缩线”制度。退缩线内不得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及构筑物,已建成的应当逐步调整至线外;除国家重大项目外,禁止围填海。

  根据渤海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的要求,《条例》强化了陆海污染的联防联控措施,从入海排污口管理、排海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临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方面对陆源污染物防治进行全面规范。

  在法律责任上,《条例》明确了9条罚则,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在坚持法治统一的前提下,加大处罚力度,提高处罚额度。如向滨海沙滩倾倒、抛撒、堆放建筑垃圾,对工程施工单位最高处以100万元罚款。(记者 杨少明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