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老年书画研究院会员傅小钟:学习书法必须勤学苦练

2020-05-19 17:41:2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如何学好书法?勤学苦练是学好书法的必经之路。”日前,辽宁省老年书画研究院会员傅小钟接受了国际在线辽宁频道的专访。

  傅小钟表示,首先要学,只有学才能选好方向,定准目标。苦练是达到目标的保证,苦练中的苦是一种精神,没有这种吃苦的精神,练就没有动力。勤学苦练是一句成语,每个字都有它自身的含义。

  “如何学好书法,怎样坚持勤学苦练,古代书法家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傅小钟举例说,有一次王羲之听到汉朝名家张芝每天临池学书,以致池水尽墨的故事,心里很受感动。从此,他每天也坐在池边练字,不知写完了多少墨水,写烂了多少笔头。由于他常在池里洗砚洗笔,竞把一池子清水也洗成黑色了。这就是如今广为传颂的“墨池"故事。而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学书法想图个捷径,问父亲写字有什么秘诀。王羲之就指着家里的水缸告诉儿子说:“秘诀就在这水缸里面,你把十八只水缸的墨水写完了。自然就能够知道了。"王献之听了,从此日夜苦练,坚持不懈,终于练成了一笔好字。

  傅小钟介绍说,再有汉末的书法家钟繇,他幼年曾从师刘德昇学写字,在外十六年未曾回家一次,在床上休息时常用手指在被上练习笔势,天长日久棉被因此被戳穿。还有唐朝书法家欧阳询习字极用功,在当地以重金购得王羲之教其子习字用“指归图”时如获至宝,日夜揣摩,喜而不寐。他对索靖所书碑铭非常爱好,在碑前观摩,反复研究,倦了在碑前布地坐卧,三天后才回家。

  “历朝历代的书法家不仅为我们留下宝贵的艺术珍品,还为我们怎样学好书法积累了宝贵经验。勤学苦练的道理,很容易理解,但做起来不那么容易。”傅小钟说。

  此外,傅小钟表示,学习书法必须勤学苦练,应从两个层面去认识。一方面是具体针对每个人学习书法要达到什么目的。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应该把汉字写好。通过学习书法能够更深入地了解祖先给我们留下的诗词歌赋等文学艺术的精华,提高个人的文化修养,提高民族素质。另一方面是指大众群体如何学好书法,是全民族提升文化素养的问题。在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过程中,更应该弘扬传统文化,把中华优秀文化推向世界。

  目前在大力发展传统文化中还存在一些不正确的现象。傅小钟表示,有些书法专业人士认为现在学习书法的人越来越多,什么水平的人都自称书法家,鱼目混珠,认为书法家只能有一、二个。而他认为,书法家越来越多,水平肯定参差不齐,但也说明了大众接受并且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这是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的基础,是大好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