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老年书画研究院会员傅小钟谈书法与文房四宝的关系

2020-05-19 18:55:3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随着传统文化的不断发展,学习中国书法的人越来越多。不仅中国人热爱书法,很多外国人对中国书法也非常感兴趣。文房四宝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有必要加以介绍,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日前,辽宁省老年书画研究院会员傅小钟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的专访时,详细讲解了文房四宝与书法学习、创作的联系。

  学习书法离不开文房四宝,既然是宝,就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先是毛笔。傅小钟介绍,毛笔的种类、规格很多,如羊毫、狼毫、兼毫。小楷、中楷、大楷、羊毫长峰、提斗等。因书写形式不同,书写者需选择适合的毛笔。

  “毛笔是写书法的重要工具,不仅要用还要爱护。”傅小钟提醒书法爱好者,用毛笔书写时应注意以下几点:新毛笔用时要将笔毛全部泡开。沾墨应占笔毛的三分之二以下为宜。毛笔书写后一定将笔毛洗干净。因墨汁里有胶,如果洗不净,笔毛干后凝固在一起,影响下次书写,还严重损伤毛笔。毛笔洗净后,要悬挂在笔架上,千万不要将笔头朝上放进笔筒。因为毛笔中还有残留的水倒流,将毛笔根部胀裂。常写书信或签字用的毛笔,用后将笔帽扣紧,免得笔毛干涸。不要用粗糙的砚或其它容器,发笔时以不伤笔毛为原则。

  墨的应用。傅小钟说,古代用墨块基本是松烟墨、油烟墨。如今现代社会不断发展,生产出了墨汁,方便书写。墨汁品牌不同,浓淡不等,颜色深浅也略有区别。因书写的形式不同调制的墨浓淡也有区别。墨汁过淡走笔慢容易洇,墨汁过浓走笔不灵活,写出的字死板。如何用好墨是个经验问题,书写者在实践中可以摸索出自己的经验。

  傅小钟提醒书法爱好者,用墨时也需要注意,书写后剩下的墨汁放置一天后叫宿墨。如果写前不用墨块研或加新墨,写出来的字发乌,不明亮,给人呆板的感觉。这种宿墨写出的作品,采用传统手工装裱时容易跑墨。

  宣纸,它承载着书法作品,没有宣纸也就无法谈书法作品了,宣纸也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傅小钟介绍说,宣纸的主要原料有树皮(檀树皮最好)、麻、稻草,根据用途不同宣纸配料也不同。宣纸种类、形式各异,有单宣、重宣、夹宣、棉料、净皮、半料等。形式有生宣、熟宣、色宣等。

  谈及生宣与熟宣的区别,傅小钟说,熟宣是在生宣纸上刷上胶矾水,使熟宣遇墨汁不易洇,适合写小楷用。

  怎样识别宣纸的质量呢?傅小钟说:“以生宣为例,遇水能快速向外洇,并洇的均匀;另外将宣纸拿起一抖不出现哗哗响声,具备以上两个条件为好,反之为次品。”

  砚,是用来装墨的器具。砚由很多种材料制成,一般有石砚、泥砚、铜砚等。

  傅小钟说,古代有四大名砚,如端砚、歙砚、洮砚、澄泥砚。如今名砚的功能只有研墨时下墨快、不伤笔毛,而不易受冻和不易干涸现已不需要了。砚不仅具有实用性功能,还具有工艺价值和文物价值。一块石砚经过能工巧匠雕刻,能够形成各种龙凤精美的图案。一块经过皇帝或文人墨客用过,又有历史记载的砚,具有文物收藏价值。

  “文房四宝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仅是物质财富,也是精神财富,同传统文化一样具有传承和推广价值。”傅小钟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