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一次”办成事 丹东优化营商环境

2020-05-21 13:59:55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企业群众谈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二 “一门”“一次”办成事

  “我来之前给公积金热线12329打了电话,咨询需要带的材料,到窗口很快就办完了,特别方便。”5月15日,刚退休的沈玉涛来到市住房公积金服务中心驻市公共行政服务大厅窗口,退休人员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得很顺利。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局限于行政审批高效便捷和审批权限下放,还涉及社会公共服务的方方面面。简单而言,就是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政策、规章所确定的内容与流程更能实现公平、高效。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程,越来越多的事项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也让企业群众愈加体会到了“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的便捷。

  “改革之前,群众办理业务需要提交的材料相对多一些,有的事项也不能一次就办完。现在通过市住房公积金服务中心公众号、相关网站、手机APP、12329公积金热线等多个平台,都能查询到办理业务需要准备的材料、办理流程,到窗口一次性就办完了。” 市住房公积金服务中心业务部部长迟文海介绍,现在很多涉及公积金方面的业务,在网上、手机APP平台都可办理,群众办事不用跑腿。记者注意到,去年我市向社会公布的100项“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中,涉及公积金业务的有14项。“因为特殊原因,现在除了购买新建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业务暂时不能一次性办结外,其他业务都能实现网上办、一次性办理。”迟文海说。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一网”建设是一个重要渠道。去年6月20日,省市县乡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在我市投入使用,实现了全市89个乡镇(街道)互联互通。随后,网上平台的触角继续向村(社区)延伸,有更多的基层群众享受到了网上办事的便捷。同时,发生业务量较多的不动产登记、社保、劳动就业、医保、公积金等部门,其自建系统数据与一体化平台实现对接,从而解决了信息“梗阻”问题。

  今年5月初,市民高先生来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办证大厅。因要去国外进行商务谈判,高先生想尽快办好护照。提供个人身份证,加上必要的信息采集,前后不到10分钟,5天后他便拿到了护照。“现在普通护照签发,在合规的情况下只要一次就能办完,不超过七八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护照。”出入境管理支队公民出境管理大队负责人夏丹说。

  高先生办事之快捷是我市“一门、一次”改革成效的缩影。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以群众办事“一次性办完、只进一扇门”为目标,目前全市保留的594项审批服务事项,除21项暂不适宜进厅外,其余573项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办理。同时,各县(市)、区也实现了审批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大厅之外无审批。(记者 刘作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