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全额退保退费不可取 小心贪小便宜吃大亏

2020-05-21 16:02:18  |  来源:北国网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全额网贷退保退费、信用卡退费,100%退款成功,安全快速”、“我们是专业维权队伍,可以帮你‘全额退保’”。近期,诈骗分子紧盯社会热点,有针对性地实施诈骗,诈骗手法不断翻新。今年上半年,又有一种打着“专业网贷退保退费”的诈骗手段出现,骗子煽动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费”事宜,并向消费者牟取高额费用,成为当下群众最易遭受的诈骗手法之一。

  退费陷阱环环相扣 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

  陕西省安康市的谭女士就遇到这样一起“代理全额退费”的骗局。去年10月,谭女士曾经通过某借款机构官方平台贷了5万元。每月按时还款2000余元,进入2020年3月受疫情影响,谭女士的手头有点紧。面对无力偿还贷款本金利息的现实状况,谭女士没有积极与金融机构进行沟通协商,反而动起歪心思。在网上浏览信息时看到,有人可以“帮忙逃债”。只要收取一定费用,可以帮忙进行全额退息退费,减免正常信贷债务。

  对此,抱着试试的态度,谭女士添加了对方的QQ。经层层包装,骗子显得颇具“权威”,先是要求谭女士出示身份证信息,以及相关贷款合同,同时表示对谭女士全面评估后,仅需收取谭女士所贷本金的6.25%,就可及时终止合同,不用再偿还剩余贷款的本金及利息。在对方的忽悠下,谭女士向对方转了8000元的代理费,对方发来一张通过PS手段修改过的合同条约。对此,仍不知情的谭女士以为对方已成功终止自己的贷款合同。等到谭女士到借款机构官方平台进行调查后,这才惊呼上当。但此时骗子已经拉黑了谭女士。

  目前,借款平台及谭女士已双双报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事后谭女士反思对方的骗术并不高明,自己只是一时贪了小便宜,这才吃了大亏。

  骗术花样百出 轻易相信往往“赔了夫人又折兵”

  受疫情影响,网络贷款诈骗数量可谓是花样百出。不仅仅有面对谭女士以贪占小便宜为主的骗术,更有以牟利为目的的黑中介组织,他们通过指责金融机构平台为套路贷,以报案、投诉监管部门等手段来威胁平台,企图通过这样的方式给金融机构增加压力。同时,他们还会集中在各个投诉网站进行重复投诉,做到“充分利用媒体”,去逼迫平台退息退费。

  3月24日,由21CN主办的公益性消费投诉平台聚投诉发布公告称:自3月10日以来,发现一些人以牟利为目的,在3?15来临之际,教唆借款人使用统一编写的“退息技术”模板针对消费金融公司等商家发起投诉,要求“退息”“修复征信”等。而这些借款人违背基本的诚信原则,随意复制使用上述内容提交投诉,消耗了聚投诉平台大量的审核资源,使得正常的消费投诉往往也难以及时审核与处理。对于此类“抄作业”的投诉,发现后一律退回,并对投诉人信用分予以扣分。

  这样的黑中介已形成一个庞大的群体,并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4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要警惕“代理退保”的风险隐患,根据自身需求谨慎办理退保,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同时也要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通过正规渠道依法合理维权。由此可见,“退保退息”虽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若通过“恶意”方式获取利益却是违法行为,不仅会扰乱正常的行业秩序,还会损害到消费者自身的权益。

  提高警惕为根本 平安普惠邀您增强防范意识

  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平安普惠推出“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解剖真实案例,普及金融知识,提升消费者使用金融工具的能力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针对“代理退费”这一话题,平安普惠做了专题讲解:按照代理提供的“逃废债秘籍”,向政府部门恶意投诉,消费者不但交付了巨额咨询费用,最终还被记录不诚信,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因特殊情况无法正常还款时,应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客服热线、APP等正规渠道联系金融机构,按照机构要求提供证明文件,或者通过正规法律途径解决逾期欠款问题。毕竟,理性借贷,量力而行,才是王道。

  除此之外,平安普惠也提醒广大消费者,树立起依法维权意识,应当通过正规合法渠道,理性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还有,虚假信息请勿轻信传播。当前自媒体平台门槛低、发布主体多、缺乏内容审核,消费者在接收此类非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时,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避免自身权益受侵害。消费者对于网络上所提供的“恶意投诉”虚假信息,请勿轻信传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