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勇:“尽我所能保一方安宁”

2020-05-21 15:19:53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貌不惊人,语不豪迈,有点严肃的脸庞……初次见面,这个85年出生的“老”小伙儿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做的都是我该做的,没觉得有啥特别……”得知要采访自己,东港市公安局十字街派出所副所长丁勇稍显羞涩。

  2013年从警以来,在同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活动斗争中,他严于律己、不畏艰辛、勇担风险,成为公安战线上的一颗新星。2019年6月22日21点,丁勇刚忙完手头上的工作往家走,途中忽听一女子惊恐地高呼“抢劫”,只见一身材高大、体形强壮的男子正在飞奔逃蹿,身后一名女子一边呼喊一边追赶。

  见此情景,丁勇立即追了上去,并向男子高喊:“警察,站住。”但男子不予理会,仍是飞速狂奔。丁勇飞快追赶五六十米后,男子仓皇逃到瑞华家园小区内,并钻进了一处黑洞洞的车库内。丁勇紧随其后堵住车库门口,并向指挥中心打电话寻求增援。

  正在这时,男子突然从车库里冲了出来,丁勇立即追上前扑倒了对方。此时,天上正下着急雨,二人在地上展开“肉搏”,滚得满身泥水。男子拼尽全力两次欲挣脱逃走,都被丁勇扑倒。男子将手指甲死死抠进了丁勇手臂的皮肤里,鲜血当即流了出来,雨水、泥巴、鲜血和在了一起。最终,丁勇将体重100多公斤的男子成功制服,案发全程仅用近5分钟的时间。“我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抓住他,不能让犯罪分子得逞,不能让百姓遭受伤害和损失,因为我是警察!”说起当时的情景,丁勇目光坚定。

  2019年8月丁勇担任东港市十字街派出所副所长。十字街镇地形复杂,辖区面积大,过往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大。“打架斗殴我们要管,谁家鸡被盗了狗被偷了我们要管,邻里间柴米油盐争吵我们也要管,群众需要我们处理的就义不容辞。”丁勇说。

  疫情期间,得知有人在网上购买口罩却迟迟未收到,钱款也未返还,他就带着被害人几经周折找到卖口罩的人,将款追回;得知一姐弟俩的父母出了意外,姐姐还在外地上学,他就多次联系姐姐,帮着跑手续,最终将近30万元的保险金交到姐弟俩手里……

  今年4月6日,辖区何女士家被盗,接到报警后,丁勇立即与派出所民警来到何女士家勘查现场。由于何女士家附近没有监控,丁勇就挨家挨户走访,经过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仅用3天时间,就将这起入室盗窃案破获。

  面对疫情,丁勇和他的同事们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体现责任担当的磨刀石。自疫情爆发以来,丁勇既要指挥,又要执勤,还要协助镇政府解决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卡点值守、巡逻防控、外来人员登记,从大年初一至今,丁勇一天没有休息过……他的脚步遍布各个村屯。

  “只要我经手的案件,我都想用心去完成。我愿尽我最大努力做一名人民的好卫士,尽我所能保一方安宁。”丁勇如是说。(记者 潘昱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