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车务段青年突击队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2020-05-22 19:44:3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复工复学有序推进,鞍山车务段鞍山西站近期迎来了客流小高峰。在防控队伍中有这样一道风景线,那就是身披“沈铁青年志愿者”绶带的鞍山西站青年突击队。

  火车站全体职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查各类违禁品,严守防控第一线,确保旅客出行安全。从疫情暴发到现在态势转好,青年突击队的全体成员始终坚守在车站第一线,全力做好特殊时期的各项工作。队伍中的“90后”女队员全部在手检岗位严查各类违禁品,男队员则同车站民警对安检执机员查看到的疑似违禁品进行开箱检查。在休息期间,他们主动承担车站消杀工作,主动向旅客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劝阻不规范佩戴口罩的旅客。

  突击队中的马竹楠是一名“90后”客运员,她每天在手检岗位近距离接触旅客,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赶上客流多、人手不够的时候,她总是主动延迟下班时间,坚守岗位。期间,马竹楠看到有旅客口罩佩戴马马虎虎,总会上前劝阻,也遇到过态度不好的旅客说她“事儿多”,但马竹楠认为,只要保证了群众出行安全,受点委屈不算什么。

  突击队中的吴思奇和孙旭是一对青年夫妻,他们的孩子刚满3岁。从春节到现在,吴思奇把母亲从海城接到鞍山帮忙照看孩子,二人却放弃休息时间,“住”在了车站。孙旭负责卫生间保洁工作,每天提着药壶逐个蹲位逐个角落消毒,良好的卫生环境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更能减缓旅客恐慌情绪。吴思奇是客运二班的值班站长,对待工作十分认真。有一次在安检口巡视时,他发现一名旅客将酒精塞进了背包里,立即拦下该旅客。据了解,该名旅客是想把酒精随身携带用于消毒,他知道酒精是违禁品,但抱着侥幸心态想把酒精带上火车。吴思齐告知旅客,酒精是易燃易爆品,一旦在公共场所发生爆炸可能酿成严重后果。听了吴思齐的话,旅客表示理解和支持。

  特殊时期,身边常备酒精已经变成很多人的习惯,但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及铁路安检禁带品限带品目录,酒精属于禁带物品,不能携带进站乘车。

  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鞍山车务段团委的青年们,每时每刻都在火车站里演绎着动人故事。当下正是复工复学的关键时刻,鞍山车务段全体青年将继续坚守岗位,加强车站的进出口检查,确保铁路出行安全。(文 李琦尧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