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将打造数字经济新基建试验区

2020-05-25 18:17: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5月22日,东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所在地——大连金普新区,与百度Apollo、中国电科就数字经济试验区新基建项目签署合作协议。

  未来五年内,三方将共同打造数字经济新基建试验区,构筑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智能网联产业集群。

  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中国电科东北公司董事长陈玥含等出席签约仪式。

  大连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沿海城市、港口城市。大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建设的总目标是打造“一枢纽三高地”,即全国重要的大型数据枢纽和全国知名的数字技术创新高地、全国一流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融合应用高地。到2025年,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成为东北亚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和先行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大连金普新区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大连新兴产业核心集聚区,已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电子信息、港航物流等重点产业集群。大连金普新区的智能网联建设,是其极富前瞻性的规划,不仅将助力“新基建”成为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更将引领辽宁沿海经济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对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深入推进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签约的大连金普数字经济试验区新基建项目,将基于5G与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智能网联创新环境,三方合力推动从研发、测试到商用落地全周期内基础设施和示范应用环境的搭建。

  李鹏宇指出,随着国家对新基建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多地吹响了新基建项目投资集结号。大连市政府高度关注此次三方签约的项目,目前新区正布局产业项目,其中文旅、智能城市、区域交通等产业都与自动驾驶息息相关,而新区的金石滩、小窑湾、普湾、新日本工业团地、金州产业新园等区域具备很好的承接基础。他希望百度Apollo能细化方案、明确节点,推动项目进入实质操作阶段,新区也将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使项目早日落地,实现互利共赢。

  李震宇表示,百度Apollo将以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核心技术推动大连金普数字经济试验区新基建项目建设,同时将做好顶层设计,扎实推动项目落地,助力金普新区早日实现世界级智能网联创新高地的宏伟蓝图。

  百度Apollo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领域深耕7年,已形成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三大开放平台。中国电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内惟一覆盖电子信息技术全领域的大型科技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构建起数字中国发展之基。目前,中国电科与金普新区正在打造“东北地区第一数字城市大脑”。(文 李永鹏 高云飞 李明哲  孙胜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