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赵继:建议将沈阳作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东北区域中心城市

2020-05-25 21:49:4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消息(王伟嘉):工业互联网是工业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础,加快其创新发展,推动与实体经济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对沈阳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沈阳正借助城市转型升级契机,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链等新基建工程建设。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表示,他今年的提案之一便是聚焦沈阳工业互联网建设,建议优先考虑将沈阳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东北区域中心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 摄影 黄非

  沈阳已形成工业互联网基础优势

  “沈阳工业互联网建设已具备一定基础。”赵继说,目前沈阳市已有47所高校、107所科研院所、40余户重点企业完成IPv6外网改造,开通5G基站近800个,部署5G应用场景80余个。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远程医疗等典型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沈阳已经建设智能工厂42家、数字生产线70条。

  赵继说,沈阳市可以通过广泛开展制造业工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沈阳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适合沈阳的发展路径。

  “这次疫情让我看到了制造业、物流业、服务业与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赵继表示,发展工业互联网可以催生出规模化个性化定制、生产服务型制造以及智能化生产等新业态,形成一批平台型企业,推动沈阳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

  期待国家级平台和优质项目落户沈阳

  赵继说,正因为看好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在东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规划中,自动化工程、工业智能、工业人工智能等学科占据着重要位置。2019年,东北大学还专门组建了工业人工智能研究院,由知名专家领衔,致力于相关核心技术突破和颠覆性创新。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赵继也逐渐意识到沈阳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短板,“沈阳缺少承接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的载体和平台,本地大量工业领域数据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挖掘和价值释放。”赵继说。 

  如何让工业互联网真正成为推动沈阳转型升级的引擎?赵继在提案中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支持沈阳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东北区域中心城市,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东北分院和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在沈阳落户。他还建议,通过项目设立、机制建设和政策扶持,让更优秀的人才、更优质的资源汇聚沈阳,实现政产学研用融通创新,助力沈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