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岗位 增培训 沈阳千方百计促就业

2020-05-26 10:10:08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拓岗位 增培训 开辟就业新空间

  874万高校毕业生遭遇“疫情毕业季”,如此就业压力需要多方努力共同应对。为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沈阳市各区县千方百计拓岗位、增培训、提补贴、促创业,为就业开辟新的空间。

  和平区:

  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和平区将在沈阳三好街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成立大学生创业联盟,并郑重提出“一证、一桌、一卡、一床、”四个一服务承诺,加大对大学生及青年创业者(指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大学毕业三年内的人员)创新创业扶持力度。

  其中,“一证”是指大学生及青年创业者经认定后由三好街管委会核发“创新创业证”,凭此证可享受创新创业服务“绿色通道”,允许创客空间的大学生及青年创业者按工位注册企业。“一桌”是指大学生及青年创业者凭“一证”可入驻三好众创空间等创客空间,免费为其提供一个工位。“一卡”是经相关部门认定后,可发放一张创业卡,卡内金额2000元人民币。“一床”是指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人员可入住三好街创新创业人才公寓。

  沈河区:

  扩大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

  2019年下半年以来,沈河区努力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扩大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招聘规模。共完成金融商贸开发区派遣制人员招聘64人,卫健中心公共卫生专业人才招聘25人,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聘3人,大学生基层就业岗位招聘130人。

  在此之前,沈河区还依托沈河区政府网、沈河区“创业求职365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全区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数据库,为未就业大学生提供职业介绍、就业指导、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

  积极与沈阳农业大学、沈阳理工大学、沈阳大学等院校联系,为企业和应届毕业生搭建校企就业平台,增强互动,提供精准对接。鼓励企业积极申报见习基地,提供更多的就业见习岗位,接纳见习人员288人。

  皇姑区:

  提供近百个见习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皇姑区人社局通过电话回访、线上服务等方式,对未实现稳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做好思想情绪上的疏导,使其安心居家备考、线上学习、提升技能等。同时征询、记录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心仪岗位等情况,为其提供一些企业招聘信息、推荐一些就业岗位,努力实现“精准就业”。

  除此以外,还创新不见面业务办理办法,通过电话、视频、机要等方式,办理高校毕业生和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查询、转递等业务。

  延长高校毕业生购房和租房补贴、创业场地和场租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社保补贴等业务受理时间;努力挖掘就业见习岗位,截至目前已提供就业见习岗位近百个,可供486名青年开展就业见习。

  铁西区:

  解决用工缺口300余人

  疫情期间,经开区企业复工过程中普遍存在顶岗实习生不能返岗工作的问题,其中特变电工260名、安川电机有33名。

  经过铁西区人社局不懈的努力,沈阳市教育局明确了院校可针对不同情况,安排已经获准开复工并满足防疫条件企业的实习生返岗工作。

  此外,铁西区成立企业工作组,通过走访、调查统计出全区企业、项目建设用工需求缺口约2000人;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协调区人力资源相关部门,分地域、分工种组织专人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开展“点对点”网上招聘。

  铁西区人社局先后与多家大型人力资源网络招聘平台展开合作,在疫情期间为92家企业发布2000余个岗位招聘信息,为企业解决用工缺口300余人。

  浑南区:

  对高校毕业生提供租房补贴

  浑南区在全市率先推出《沈阳市浑南区(沈阳高新区)高校毕业生安居办法(暂行)》,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租住政府公寓和人才用房进行租金补贴。

  申请者获得补贴后,政府公寓房租相当于100元/月/套,人才用房个人享受面积部分租金相当于免费。补贴年限为本科毕业生不超过3年,硕士毕业生不超过4年,博士毕业生不超过5年。

  此外,在沈阳市现有政策基础上,浑南区此次发布的安居办法相应延长了补贴年限。根据不同学历层次,分别延长1年、2年、3年。浑南区第一批人才安居用房将于近期推出,主要针对高校毕业生,以政府公寓为主,下一步将继续推出人才用房。

  沈北新区:

  达成就业意向近1300人

  疫情防控期间,沈北新区人社局主动对接驻区高校,与辽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等驻区高校联合推出4场春季毕业生网络双选会,达成双向就业意向1299人。通过为15家企业申请社保补贴和一次性用工补贴,开发见习岗位等。一季度吸引储备大学生303人,受理大学生购房补贴106件,租房补贴72件,创业场地补贴10件,开发见习岗位74个,为15家企业申请社保补贴和一次性用工补贴;计发放各类补贴212万元。

  沈北新区在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累计注册企业共48家,累计发布招聘岗位共108个;网站点击数量1736次,收到144份简历,达成意向45人。

  辽中区:

  对困难毕业生“一对一”帮扶

  辽中区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情况调查,目前全区有5名符合帮扶条件的困难毕业生,待其7月毕业后将进行“一对一”就业帮扶。

  辽中区经单位申报、实地考察共审批5家就业见习单位,现有就业见习在岗人员69人;通过辽中区组织高校毕业生基层公共岗位、“三支一扶”计划、政府雇员等招聘活动,现共有储备高校毕业生180名。

  高校毕业生首次购房补贴工作现已办理79人,其中本科64人,研究生14人,博士1人,涉补贴资金共122万元。(记者 张阿春李娜 王琦 王月宏 朱柏玲 董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