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以工业化市场化理念助推农业发展

2020-05-26 08:44:4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村里的彩色苗木种植基地建成后,俺就在这里打零工,一天能挣100块钱,一年下来多收入不少。”眼下,在铁岭开原市靠山镇西龙湾村,5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素萍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以来,铁岭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以工业化、市场化理念经略农业,通过稳产量、调结构、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搭建交易平台等举措推动农业发展,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19年,铁岭市粮食总产量突破50亿公斤,创历史新高。在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过程中,铁岭市积极发挥国企在农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将市农垦集团、市粮食集团、市文旅集团合并重组,成立铁岭农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铁农发+”战略,与文化、旅游、健康、体育等业态共同发力,推动三产高度融合。

  与此同时,铁岭市通过构建区域性农产品交易市场和铁岭保税物流中心,积极拓展市场;通过实施品牌兴农战略,积极打造“铁”字号农产品品牌。目前,全市共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地理标志商标18个,“嬴德”“东升”等品牌农产品远销海外。

  作为农业大市,稳定粮食产量是基础。今年以来,铁岭市周密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粮食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目前主要粮食作物意向播种面积达48.41万公顷。

  同时,铁岭市以科技为引领,不断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榛子、寒富苹果、柞蚕、山野菜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进一步形成规模优势,设施蔬菜、苗木花卉、花生、中草药材、食用菌等产业方兴未艾,农家乐、采摘、垂钓等观光旅游进一步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记者 姜义双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