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造”钻井顶驱站稳国内外市场

2020-05-28 09:16:5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盘锦造”钻井顶驱站稳国内外市场

技术人员正对顶驱装置做综合功能调试及负载试验。刘立杉 摄

  5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辽宁天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走进面积达9600平方米开阔的生产装配车间,重量从11吨到18吨不等的5台顶部驱动钻井装置醒目地矗立在作业区中。“大家伙”身旁,多名技术人员正紧张地进行综合功能调试。

  “这些即将出厂的顶驱装置,订单分别来自渤海钻探、海华集团和俄罗斯客商。随着原材料供应、物流等环节日趋通畅,我们在严格落实省、市防控举措的基础上,363名员工加班加点满负荷工作,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公司副总经理伍志强说。

  在石油开采业流程里,钻井是重要工序之一。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意实业成功自主研制开发了世界首台低温顶驱、世界首台车载专用型变频顶驱、旋转导向钻井系统,拥有22项国家专利,打破了我国钻井队伍开拓海外市场的“瓶颈”。

  “我们现在已成为品种全、型号多、技术先进的顶驱装置制造商与服务商,充分显示了中国‘智造’的实力与底气。”天意实业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刘琳告诉记者,公司适用地下2000米至9000米不同井深及温度的十余款顶驱产品,不仅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内油田唱主角,还远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苏丹、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去年,中石化承钻的顺北油气田顺北鹰1井完钻井深8588米,创亚洲陆上钻井最深纪录,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世界先进的超深井钻井技术。“施工所用顶驱,就是我们盘锦的‘天意制造’。”伍志强说。

  今年以来,天意实业围绕技术创新精准优化产品,提升服务质量,瞄准国外主要产油区,发力开拓海外市场。伍志强告诉记者,公司年生产能力达50台,实现了顶驱产品系列化、规模化,“目前,我们拿到手的订单有45台,公司的生产计划已排到12月。”

  天意实业负责经营的副总经理王军告诉记者,截至4月底,公司已向中石油、中石化、俄罗斯等国内外购货商交付顶驱装置16台,实现收入9000万元,同比增长9.4%。

  (李沅沅 记者 刘立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