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造血精准帮扶 平安产险“扶贫保”已提供扶贫贷款4.91亿元

2020-05-29 17:55:57  |  来源:抚顺传媒网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新华财经上海4月26日电(记者 王淑娟)记者从平安产险获悉,截至2019年底,“平安扶贫保”已在全国内蒙、云南、甘肃、四川等13个省份及自治区复制推广,提供扶贫贷款4.91亿元,带动贫困户4.6万人,并通过内部多个渠道购买扶贫农产品逾1.5亿元。

  该模式是平安产险打造的全国首个以保险创新撬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精准链接贫困户的造血式金融扶贫模式,聚焦“金融造血、精准帮扶、长效促进、防贫兜底”,直击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过程中“融资难、生产管理能力弱、销路拓展能力差、风险保障不足”等痛点,实现了政府、产业、企业和贫困户多方共赢。

  对于我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而言,生产技能缺乏,采用“输血式”扶贫无法持续改善贫困户的生活,实现脱贫致富,只有创新“造血式”精准扶贫新模式,才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平安产险在调研期间发现,我国多数国家级贫困县产业基础薄弱,贫困户缺乏生存技能。例如,内蒙古乌兰察布察右中旗多年未摘掉贫困的帽子,旗内贫困人口有1.7万余人,当地的气候非常适合燕麦种植,但对于没有品牌知名度的企业而言,最大的困难就是生产资金与产品销售。若能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同时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就可以实现持续帮扶的目的。

  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平安产险探索保险与信贷相结合,通过信用保证险提供担保,弥补农村信贷空白,帮助产业获取资金,联合地方龙头企业,搭建产业化发展平台,保障扶贫资源切实助力贫困户增产增收。由此,平安产险建立了一整套“金融造血、精准帮扶、长效促进、防贫兜底”的“平安扶贫保”扶贫新模式。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平安扶贫保”为支持地方特色燕麦产业发展,共计为当地经营燕麦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扶贫资金6000万元,带动消费扶贫合计超7000万元,累计帮助31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燕麦生产,年均增收超5060元,累计增收达1346万元。该企业整体经营规模从2017年的1千万元增长至1亿元,已成为察哈尔右翼中旗发展强村富民的重要抓手。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2019年“平安扶贫保”共提供产业扶贫资金5300万,带动805户贫困户增产增收。

  为解决扶贫企业产业发展融资难问题,平安产险通过贴补保证保险保费及银行贷款利息的形式,实现银行、政府、保险的三方信贷风险共担,为企业提供“免息免担保”的流动贷款,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19年底,平安产险已为阴山优麦提供免息免担保的扶贫资金近6000万元,支持其通过已有的3万吨燕麦香米、2万吨燕麦片、2000万支燕麦杯加工生产线、3万吨原粮及产品仓储库等生产力资源,通过订单回收、就业、土地流转、入股分工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参与生产,发展生产。

  截至2019年底,“平安扶贫保”已在全国内蒙、云南、甘肃、四川等13个省份及自治区复制推广,提供扶贫贷款4.91亿元,带动贫困户4.6万人。

  在产业扶贫后端,平安扶贫工作队设计开发了相应的种植保险、人身意外险、平安政府扶贫救助责任险、防贫惠农保险等一揽子全方位保险方案,全面保障了贫困人口在产业经营中的各种风险。截至目前,平安产险提供的一揽子保险方案,覆盖77763人次,风险保障额度达18.3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