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部署6项重点任务整饬科技界作风学风

2020-06-01 08:45:3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为激励和引导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日前,辽宁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据介绍,辽宁是全国第二个出台该类意见的省份。

  辽宁省提出,力争一年内推动全省科技界转变作风改进学风取得初步成效,3年内取得作风学风实质性改观,在全省形成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创新生态和学术环境,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为此,辽宁省部署6项重点任务:开展学习宣传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行动;开展匡正风气倡导诚信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专项行动;开展科技“三评”正向引导专项行动;开展优化学术民主环境专项行动;实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专项行动。

  辽宁省建立科研诚信跨部门联合调查机制,公开举报方式,受理投诉举报,对抄袭、剽窃、侵占他人研究成果,伪造、篡改研究数据、图表、结论,买卖、代写论文或项目申请书,虚构同行评议专家及评议意见,以不正当手段获取科研经费、奖励、荣誉、职务职称等失信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并视情节追回责任人所获利益。

  要实行终身追究制度,建立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将严重失信者列入科研诚信“黑名单”,在晋升使用、表彰奖励、参与项目等方面“一票否决”。有关主管部门和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单位要建立健全科研诚信审核、科研伦理审查等有关制度和信息公开、举报投诉、通报曝光等工作机制,对论文造假、无实质学术贡献者“挂名”,以及导师、科研项目负责人在成果署名、知识产权归属等方面侵占学生、团队成员合法权益等行为,严肃查处,公开曝光。

  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评价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破除科技评价中过度看重论文数量多少、影响因子高低等“唯论文”不良导向。建立分类评价制度,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突出创新质量和综合绩效,让最合适的单位和人员承担科研任务。( 记者 孔爱群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