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三修”保冬季供暖 沈阳市房产局抢先抓早今冬供热准备工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6 18:56:13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设备更新、技术改造、提升节能减排效率、解决居民报修问题……今年以来,沈阳市房产局坚持抢先抓早供热准备工作,组织各区、各供热单位从上一采暖期出现问题的设备设施入手,对全市供暖设施进行全面、全方位检查。

  7月6日,媒体团走进沈阳华顺热力集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热源厂、沈阳北方联盟热电有限公司沈西北热电厂等地,实地了解沈阳供热单位今冬供热准备工作进展。

  沈阳投资9.9亿元抢抓供热“三修”

  今年,沈阳市供热“三修”计划投资9.9亿元,同比增加2.2亿元,计划维修锅炉340台,更新辅机和换热器1362台,改造井室6351个,目前已经完成“三修”工作的55%。

夏季“三修”保冬季供暖 沈阳市房产局抢先抓早今冬供热准备工作_fororder_供热1

沈阳华顺热力集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热源厂工作人员进行检修工作 摄影 黄非

夏季“三修”保冬季供暖 沈阳市房产局抢先抓早今冬供热准备工作_fororder_供热2

沈阳华顺热力集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用户服务部维修人员在清洗除污器 摄影 黄非

  沈阳华顺热力集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热源厂流化床锅炉一、二风的采风口改造工作等已经完成,换热站维修人员正在抓紧时间进行检修维护工作。

  据辽宁省华顺热力集团沈阳区域总经理于学丽介绍,沈阳华顺热力集团沈阳区域今年开阀面积预计将超过1500万平方米。为了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集团投资100余万元对道义地区、辉山经济区等三大区域供热公司环化系统进行全面检修,并投资500多万元更换10组省煤器,提高锅炉效率。截至目前,热源厂整体“三修”工作已完成70%,锅炉检修工作已基本完成,服务部检修工作将于7月中旬完成。

夏季“三修”保冬季供暖 沈阳市房产局抢先抓早今冬供热准备工作_fororder_供热3

沈西北热电厂配备的168MW循环流化床热水锅炉 摄影 黄非

夏季“三修”保冬季供暖 沈阳市房产局抢先抓早今冬供热准备工作_fororder_供热4

沈西北热电厂工作人员检修热网循环泵 摄影 黄非

  在沈阳北方联盟热电有限公司沈西北热电厂里,两台168MW循环流化床热水锅炉矗立在厂房中央,其能效高达92.5%,比普通燃煤供热锅炉能效高15%以上,可有效帮助企业节能减排。

  据沈阳北方联盟热电有限公司维修部部长曹满介绍,2022年,沈阳北方联盟热电计划投资2650万元,改造项目106个,改造小区18个,改造管线7567米。全部“三修”外网改造工程预计于7月15日完成,全部“三修”项目预计于9月中旬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北方联盟热电有限公司今年的改造任务中还包括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计划投资1634万元增设烟气余热回收系统,并将脱硫塔改造为单塔双区系统。更新改造工作完成后,余热回收热功率将达到16MW,年回收余热量16.5万GJ,实现节能、清洁、智慧供热。

  “冬病夏治”抓重点 力保百姓温暖过冬

  针对2021年供热诉求相对集中、发生故障较多的区域,今年沈阳市房产局将其列为重点整改区域,组织相关单位采取维修、改造、更新等针对性措施进行全面整改,确保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预计相关工作将于9月底全部完工。

  同时,沈阳市房产局加大供热管网改造力度,提高供热管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全市计划改造供热管网210公里,相当于2021年改造工作的3倍(其中运行30年以上的管网178公里全部进行改造),总投资3.3亿元,涉及10个区、30家供热单位,目前已完成180公里的改造工作,占计划的85.7%。预计相关工作8月底全部完工。

  此外,为了确保相关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沈阳市房产局加大调度检查力度,重点对供热单位“三修”、重点区域整改、管网改造等工作情况进行跟踪,定期组织各区供热管理部门、供热单位召开调度会,督促相关单位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编辑:杨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