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教育巡礼 | 大连理工大学:谱写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6 17:07:34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连理工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谱写了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建思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学校坚持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校院两级议事决策制度。

  学校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研究人才培养、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强化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关键作用。

  坚持内涵发展,一流大学建设实现新跨越

  大连理工大学深刻把握“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学校事业发展,2017年9月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名单,2022年2月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

  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本研培养结构,制定实施一流本科“八八规划”和研究生“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

  学校注重夯实学科根基,优化学科布局,创新实施“优势学科攀登计划”“理科振兴计划”“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进入“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行列并完成首期建设,学科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学校聚焦一流目标,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学校秉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理念,坚持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产业链汇聚创新链,打造科研新优势,科技创新能力获得新提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理工大学

学校的创新研究成果应用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 供图 大连理工大学

  学校不断完善服务区域创新体系,深化校地协同发展。“十三五”期间,学校近50%的研究成果在辽宁转化,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了大工力量。学校还坚持全球视野,推进开放办学。

  坚持深化改革,事业发展动力获得新提升

  大连理工大学坚持推进依法治校,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完善符合一流大学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改革,激发基层办学活力,大力提升资源开拓利用能力,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

  学校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校园面貌,创建智慧平安和谐美丽校园,切实提升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和校园阶段性封闭运行的诸多挑战,全校师生团结协作、勠力同心,在应急体制、队伍调控、物质保障、在线教育、科研攻关等方面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确保教学科研和学校运行。

  面向新征程,奋力加速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大连理工大学将胸怀“国之大者”,立足“两个大局”,奋力跑出“双一流”建设加速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 王莉)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