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和平区力争三年内实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城区50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7 15:17:37

沈阳市和平区力争三年内实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城区50强_fororder_01 新闻发布会现场_20220726_摄影 黄非

发布会现场 摄影 黄非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沈阳市和平区将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力争三年内实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城区50强。

  7月26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聚焦目标定位、勇当振兴先锋”系列新闻发布会。沈阳市和平区委书记刘志寰介绍了和平区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整体情况,以及未来三年发展计划。

  锻长板补短板 提升五大指数

  刘志寰介绍,“十四五”以来,沈阳市和平区全力打造品质和平、人文和平、智慧和平、活力和平。2021年,和平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人均可支配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亩均全市第一,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亩均全市第二,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沈阳和平:力争三年内实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城区50强_fororder_图片1

沈阳市和平区委书记刘志寰作新闻发布 摄影 黄非

  接下来,和平区将重点提升经济实力指数、增长动能指数等五大指数。

  一是做大服务业总量、提高工业增量、拉动有效投资,提升经济实力指数。到2024年,和平区力争实现GDP年均增长10%以上,亩均22.1亿元,人均GDP超过16.3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

  二是发展“五型经济”、数字经济、线上经济,提升增长动能指数。到2024年,和平区力争实现新经济动能拉动GDP增长10%以上,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45%以上,线上经济年均增长20%以上。

  三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等,提升绿色发展指数。到2024年,和平区力争实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四是优化设施、做强民生品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到2024年,和平区力争实现年均新增就业1.7万人,人均可支配收入7万元以上,人均教育资源超过1.25万元,千人医院床位数25个以上,每百户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25平方米以上。

  五是强化党建引领、践行“两邻”理念、压实“四零”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指数。到2024年,和平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将实现“同网共治”,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善、小区和美、社区和谐”。

  未来三年全面实施六大行动

  围绕上述目标,未来三年,和平区将全面实施六大行动。

  一是突出创新引领。和平区将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智能终端制造、5G、VR/AR等新兴信息产业技术,深化“数字+”产业链,加快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完善科创园区研发服务平台、生产性服务平台、生活性服务平台,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着力发展“五型经济”。

  二是抢抓项目建设。和平区计划建设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00个,总投资2500亿元。同时,和平区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方位打开对外开放合作通道,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只提交一次材料”升级为“只亮明一次身份”,力争实现重点项目审批办结率全市领先,市场主体突破13万户。

  三是推动产业升级。和平区商贸产业着力推动核心商圈实现高端商贸商务集群发展,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夜经济和直播电商,力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以上;科技产业着力加快建设大三好、和平湾、医大三个科创组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科技型企业增长率,力争实现梯度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文化产业力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金融产业力争基金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大健康产业重点在和平湾地区打造“一心五园”大健康产业集群,构建集健康养老、智慧医疗、医疗器械研发、医药商贸会展等于一体的产业聚集区,力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

  四是加速城市更新。和平区太原街将打造500亿元商圈,建设东亚文化融汇区、东北亚消费枢纽、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活力中心;老北市将启动以沉浸式产业为核心的改造提升战略,打造沈阳情怀的独立性IP商业文化体和区域性文商旅融合新地标;西塔将实施产业引入、市容改造等四项工程,打造中、韩、朝文化与商贸集聚区;三好街将开展2.8平方公里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建设青年友好型街区的典范。

  五是厚植群众福祉。和平区将建成高质量15分钟就业服务圈,力争舒心就业社区达标率超过95%;聚焦优质均衡发展,力争教育集团化名校名师普及率超过98%,打造沈阳智慧教育示范区,建成全国示范性教育强区;实施疾病预防、健康促进两大行动,建设“16+3”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建立覆盖全体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卫生服务体系,力争实现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建设40个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20个品质养老示范社区,打造全省领先的高品质养老服务区。

  六是提升治理能级。和平区将深入实施“五工程一管理”,升级改造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口袋公园,重点解决“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实施“铺满绿工程”,深度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在和平湾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加快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打造节能降碳城区典范;推动“党建引领、邻里守望、合和共治”基层治理模式走深走实,建设全国示范引领的社区治理城区,打造更高质量的平安和平。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