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棉签撬动“大世界” 沈阳市残联助力心智障碍青年实现自我价值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8 16:35:41

  一根根制作规整的小棉签被码放整齐、装袋、装箱……这在常人看来很简单的过程,对一群存在心智障碍的青年来讲,能做到实属不易。7月27日10时,在沈阳市残疾人联合会11楼工作室,9名心智障碍青年正安静、专注地劳动,用自己的努力创造价值。

  2021年11月2日,在沈阳市残联的帮助下,爱成长就业实训基地成立,该基地为沈阳心智障碍青年提供了一个可以安心工作和职业康复的平台。截至目前,已有60名心智障碍青年在这里学习和成长,已能从事简单的劳动。他们封闭的世界,从此打开了一扇门。

小棉签撬动“大世界” 沈阳市残联助力心智障碍青年实现自我价值_fororder_微信图片编辑_20220728104354(1)

爱成长就业实训基地的青年将棉签装箱 供图 沈阳市残联

  “他们大多数是孤独症患者,少数是唐氏综合征患者。目前他们每天能生产四大箱这样的棉签。”沈阳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张晓菁介绍道,“起初他们出现了很多状况:不按要求穿戴工作服,工作中离开座位到处乱走,早退,包装不认真……现在,他们可以按时打卡,认真工作,有的还会主动做质量监督员,监督其他人的成品是否合格,也能够主动打扫工作室卫生并帮助其他人。这些变化说明,只要给予他们足够的支持,他们可以做得很好。”

  这些心智障碍青年很有礼貌,有陌生人来了会主动问好。“这样的孩子更需要多接触人,天天关在家里会加大他们的障碍程度。”在场的一位家长说。现在,很多心智障碍青年在这里交到了朋友,每天来这里跟朋友交流让他们变得愉悦。

  杨彬(化名)今年20岁,是心智障碍青年中的一员,他是唐氏综合征患者。每天他都和妈妈一起来爱成长就业实训基地工作,他制作的拉丝手工艺品非常受欢迎。当有人提出要购买他的作品时,他会笑成一朵花,然后礼貌地说谢谢。杨彬(化名)的妈妈表示,他们一家受益于爱成长就业实训基地,基地不仅教会杨彬(化名)本领,而且为家长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家长们成为彼此的“树洞”,也可以经常互相交流经验和心得。

小棉签撬动“大世界” 沈阳市残联助力心智障碍青年实现自我价值_fororder_微信图片编辑_20220728091641(1)

制作的拉丝工艺品非常受欢迎 摄影 陈沫

  除了教授简单的劳动外,爱成长就业实训基地还请来老师,不定期为心智障碍青年进行手工画等课程的培训。青年们不仅锻炼了手眼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也锻炼了工作能力,他们学会了在工作中按时打卡、按时上下班、安静工作不打扰别人,还学习各项工作流程和工作规章制度。

  “特殊学校只能读到16周岁,16周岁之后这些孩子就从学校毕业了,又回归到家庭,父母要24小时日复一日地去照顾他们,压力非常大。爱成长就业实训基地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青年们每天可以来这里学习,大大减轻了家长的压力。”沈阳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秘书长张莉说。

  沈阳市残联组织联络部二级调研员苏利说:“沈阳有超过300名大龄孤独症青年居家,无处可去、无事可做是他们的常态。在爱成长就业实训基地的这些青年很幸运,他们不仅有地方去、有事做,还可以通过劳动实现自己的价值。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们来关注这些青年。”

  苏利表示,未来爱成长就业实训基地还将继续发展,同时也会开发新的适合心智障碍青年参与的项目,比如工艺品集市、艺术培训、文艺演出等,为心智障碍青年提供更多就业康复机会。(文 陈沫)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