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九门口长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8 12:08:42

(发京津冀频道)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九门口长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长城1

远眺九门口长城水上城桥 摄影 黄非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炎炎夏日,一只水鸟“不请自来”,在砖石堆砌的城桥上“歇脚打尖儿”,伺机捕食过往鱼类。而它脚下,就是万里长城中唯一的一段水上长城——葫芦岛绥中九门口长城水上城桥。

(发京津冀频道)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九门口长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长城2

一只水鸟伫立于九门口长城水上城桥 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

  近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随葫芦岛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主题活动走近世界文化遗产——九门口长城,感受“城在水上走、水在城下流”的奇特景观,并一睹城桥侧畔的“鸟飞鱼跃”。

  山峦巍峨,城桥坚固。九门口长城地处辽宁、河北两省交界处,古称“一片石关”,是由东北进入中原的咽喉之地。明朝为了加强京东的军事防御,在这里修筑了集城、桥、关于一身的九门口长城,形成了一个攻可进、退可守、纵深数里的军事防御体系。著名的“一片石大战”就曾发生在这里。

(发京津冀频道)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九门口长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长城3

依山势而建的九门口长城 摄影 黄非

(发京津冀频道)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九门口长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长城4

游客拾级而上游览九门口长城 摄影 黄非

  九门口长城呈南北走向沿山势蜿蜒逶迤,全长1980米,布局包括长城墙体、跨河城桥、关城、烽火台、拦马沟、拦马墙、哨楼、营盘等设施二十余处。

  值得一提的是,万里长城延绵千山万壑,往往“遇山不断、遇水而绝”,唯独到了绥中境内的九江河,却在河上筑起城墙,并建了九道水门,形成了“遇山而断、遇水不绝”的奇绝景观。

(发京津冀频道)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九门口长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长城5

水上城桥尖形墙体上的垛口,远远望去排成一条直线 摄影 黄非

(发京津冀频道)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九门口长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长城6

九道水门旁的防御射击孔 摄影 黄非

  “不到九门口、枉来长城走”。如今,九门口长城以其独特的历史风韵吸引八方游客,也带动着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