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沈阳供电公司:热浪中带电作业 只为百姓清凉度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9 18:16:07

  连日来,沈阳持续高温,室外气温接近35摄氏度。7月27日,在沈阳市和平区的文化干25#地铁三号线电力迁改工程工作现场,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披着厚重的绝缘服,戴着三层手套,登上绝缘斗臂车,在热浪中战高温、保供电。

  “现在是伏天最热的时候,要是家里停电吹不上电扇、空调,那可够难熬的。这带电作业好啊,不耽误老百姓用电”“这么热的天儿,作业人员穿这么厚衣服,太辛苦了”……围观的市民近距离感受到带电作业人员在高温天气中干活的艰苦,纷纷赞叹。

国网沈阳供电公司:热浪中带电作业 只为百姓清凉度夏_fororder_0729_1

带电作业人员在高温下作业 供图 国网沈阳供电公司

  7月27日9时30分许,带电作业人员王猛、阎红峰、许诺、王宁将厚重的绝缘衣穿上身,登上绝缘斗臂车,随车缓缓升到空中。他们熟练地在导线上裹上绝缘毯、安装遮蔽罩,头上的汗水顺着安全帽带往下流,身上的绝缘服在高温天气下变成了暴汗服。

  “带电作业需要精神高度集中,而作业人员在高温天气下容易疲劳,我们为了保证作业人员的安全,把作业分成两个环节,分两组人员进行。第一组人员开展遮蔽和断引作业,第二组人员接第一组开展撤线和拆遮蔽作业。这样每组作业时长压缩在一个小时以内,避免作业人员中暑,也更能保证作业安全。”国网沈阳供电公司输电工区(带电作业中心)副主任刘强介绍道。

  7月27日10时50分,第一组作业人员王猛、阎红峰、许诺、王宁从绝缘斗臂车上缓缓下落,第一环节的遮蔽、断引作业已经完成。第二组作业人员唐健、姚刚、崔震、李鹏飞开展下一环节的撤线、拆遮蔽作业。此时,第一组作业人员上衣早已湿透,汗水在脸上肆意流淌。

  “又热又渴,这绝缘服的材质不透气,三伏天穿上它,几分钟就跟蒸了桑拿一样,要是太阳再晒几分钟,感觉像有毛刺扎在身上一样难受,不过我们都已经习惯了。”一口气喝下半瓶水,刚脱下绝缘服的作业人员许诺分享着感受。

  7月27日12时许,随着绝缘斗臂缓缓下落,第二组作业人员顺利完成任务。此时,地表温度已经近37摄氏度。

  “带电作业是辛苦活,高温下的带电作业更是辛苦且危险,需要具备胆识、技术和体力。不过,这份工作虽然辛苦,却很有成就感。”带电作业班技术员阎红峰已从事带电作业20年,“能够在不停电的情况下把百姓的用电问题解决,最大限度地让百姓不再为用电烦恼,我们的辛苦便是值得的。”

  据了解,为确保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顺利开展,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在线路消缺维护、迁改工程等任务中进一步加大带电作业比重,尽全力保障百姓不间断用电。6月以来,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已经开展带电作业147次,减少停电时户数3585时·户,减少停电时长约360小时。(文 杜岩 王晨)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