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喀左补链强链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来源:辽宁日报  |  2022-07-29 10:46:28

  原标题:喀左补链强链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上半年开复工项目14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86亿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624f553-1252-4587-b7ae-5f36d6e08cca

博宇(朝阳)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检测产品

  日前,总投资6亿元的喀左韩伟蛋业30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包括建设300万只蛋鸡场、5.4 万吨蛋品处理中心、15万吨饲料和肥料加工厂。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鸡蛋总量将达到3.13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3.9亿元,对于当地粮食就地转化以及包装材料产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今年年初以来,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年为契机,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聚焦半导体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印刷包装等8个重点产业和13个产业链条,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带动性强、贡献率高、前景广阔的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喀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企业主要是做外贸的,80%的产品出口,像我手里这样的袋子,在我们园区上下游企业中就可以实现从原模生产到成品发货,这大大降低了我们生产和运输的成本。”喀左北印纸塑包装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曹海桦拿着包装袋对记者说。

  喀左北印纸塑包装有限公司是来自河北雄县的招商引资企业,企业入驻后,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从最初的年产350吨制品,销售收入500万元,到目前年产2000吨塑料制品,销售收入超8000万元,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让企业有了大发展、快发展的底气。为了更好地搭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喀左县规划建立了占地1500亩的印刷包装产业园,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目前,已有41家企业签约入驻,其中33家企业已经建成投产。喀左县重点围绕印刷包装产业发展,引进一批高附加值、高效益、低能耗的项目和产业上下游配套项目,实现从原料到产品在园区内闭环生产,努力打造东北地区最大的印刷包装产业基地。

  来自北京的朝阳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喀左经济开发区后带动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通过通美晶体这家头部企业,深挖上下游产业链,先后引进项目11个,其中6种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喀左以通美晶体半导体新材料产业为核心的头部企业规划建设了2平方公里的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重点发展半导体专用材料生产,打造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及上下游配套产品为主的产业链。今年,围绕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开发区新开工的重点项目有鑫美年产100吨高纯砷、博宇PBN材料等,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攻方向,加快打造百亿级半导体新材料“北方硅谷”。

  喀左县以经济开发区、农产品加工园区、利州工业园区为主战场,聚焦半导体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印刷包装等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力引育一批结构优、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高质量项目,培育特色产业集群,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县坚持“月调度、季分析、半年拉练检查、年终考核评比”推进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工程化推进、责任化落实,逐个项目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和责任人,确保所有项目按序时进度加快推进。今年上半年,全县开复工项目14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86亿元,同比增长15%。(辽宁日报记者 张旭)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