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8.4亿元 沈阳方城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来源:辽宁日报  |  2022-08-01 09:43:05

  原标题:投资18.4亿元 沈阳方城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共实施26个项目,全力打造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的典范

投资18.4亿元 沈阳方城改造工程全面启动_fororder_1659315378096

沈阳方城鸟瞰图。沈河区委宣传部提供

  正阳街、朝阳街综合提升工程、沈阳路业态综合提升项目、广生里沉浸式文化街区项目……7月29日,在2022年沈阳方城改造工程启动仪式暨数字文创场景发布大会上,总投资18.4亿元的26个方城改造项目工程全面启动。沈阳方城朝着“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地标、最有吸引力的文商旅融合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开启了改造进程。

  文化为魂谋规划——

  以点撬线重塑“井”字格局

  沈阳方城是沈阳2300年建城史的源起之地,是东北地区历史文化资源最集中的区域,迄今仍保持着独有的空间肌理。对方城的改造,是省、沈阳市、沈河区加强历史文化资源综合保护利用,推动方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必由之路,也是借助方城独有的文化属性带动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发挥中心城区优势,助力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助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重要考量。

  近年来,沈阳市高度重视沈阳方城综合保护利用工作,沈阳市及沈河区指定专人,成立专班,强力推进。“作为一期工程,中街的提质改造已于2020年完成。2021年先后荣获‘全国示范步行街’‘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国字号殊荣。”沈河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目前,中街日均客流量超30万人次,年营业额近150亿元,正在成为沈阳市的文化地标、消费名片、打卡胜地。”

  如果说中街是一条线,那么方城“井”字形的街路就是一个面。为推动方城提质升级,带动更广阔区域内文商旅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沈河区以文化为魂,拉开方城又一阶段改造的序幕。

  “改造将通过在重要节点打造大体量沉浸式项目,以点撬动整条线,重塑‘井’字格局,将散落资源串联起来,形成一种新体验,未来几年,方城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成为最有温度的‘城市客厅’。”参与方城改造的中恒联盟主席代旭透露。

  专班推进强建设——

  26个项目力促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

  “沈阳方城的更新改造备受市民关注,改造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形成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的体验空间。今年重点启动的26个项目都将进行工程化管理、专班化推进,全力打造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的典范。”在启动仪式现场,沈河区相关负责人说。

  方城改造启动实施的26个项目总投资18.4亿元,包括16个工程建设类项目、10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其中,工程建设类项目包括中心庙广场地下改造、中街路(西段)建筑立面综合提升、同仁医院旧址保护利用、沈河文创中心建设等。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包括沈阳路业态综合提升项目、三寸盛京文化服饰展示中心项目、花灯奇肆项目等。方城改造启动当日,便有11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额达14.06亿元。

  “其中,沈阳路的改造目标是以文化展场为肌理,以高端商业为支撑,汇聚极致的品牌、艺术、体验等资源,提升辐射整体区域,打造城市华丽地标。”仲量联行中国区战略顾问部董事张文佳介绍,“改造基于现状氛围和文化脉络进行微创新升级,分为东、中、西三段打造主题片区。东段为‘世界橱窗’,中段为‘礼遇之地’,西段为‘国潮秀场’。”

  共建共享添动能——

  80家企业组建数字文创产业联盟

  方城的改造提升和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优质企业的参与,也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加盟”。为进一步推动沈阳方城数字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产业行业凝聚力,沈河区循着新发展理念,发起组建沈阳方城数字文创产业联盟,并将出台更多支持举措,为企业发展和人才创业提供良好环境,进而推动企业家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深化务实合作,打造更多沉浸式数字文化创意新场景。

  通过前期筹备,联盟已吸引包括产业咨询、战略规划、文化创意、设计服务、研发支撑、科技服务、投融资、文商旅新业态等行业的80家企业参与。该联盟将立足沈阳,整合全国资源,凭借其人才优势、资金优势、文化创意优势,全面为沈阳方城赋能。

  “沈阳方城数字文创产业联盟是政府搭台,融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的,极具创新力和推动力的发展平台,也是沈河区推动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建设的核心动力。”联盟理事长单位相关负责人说,“产业联盟将通过组织创新,吸纳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智囊、资金资源、文化创意等优势,更好地支持方城复兴,也为社会资本主体提供共建共享的创新创业舞台。”

  方城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方城改造的目标已经明确,方城提质的号角已经吹响,方城升级的脚步铿锵有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华丽蝶变的方城,必将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辽宁日报记者 陶阳)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