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抗美援朝老兵王忠:战时保家卫国 和平年代坚守初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1 19:30:31

  7月30日,葫芦岛市公安局沿海安全保卫局海口沿海派出所4名民警拿着慰问品,看望住在邴家村的90岁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兵王忠,再一次聆听老人家讲党史、颂党恩。

葫芦岛抗美援朝老兵王忠:战时保家卫国 和平年代坚守初心_fororder_老兵1

王忠(右二)回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峥嵘岁月  摄影  张宝程

  海口沿海派出所有一个传统,对辖区老兵不仅从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还经常和他们唠家常,让他们精神生活丰富多彩,同时从他们身上汲取不忘初心、作风优良、勇于担当、英勇向前的精神力量。

葫芦岛抗美援朝老兵王忠:战时保家卫国 和平年代坚守初心_fororder_老兵2

辖区民警看望老兵王忠  摄影  张宝程

  几个月前,老兵王忠股骨头摔伤,一直在休养。7月30日,民警拿着慰问品走进院子时,透过窗户看到老人家从炕上起身,几人紧走几步,与王忠的家人一起将其扶到炕沿儿。

  “这些天,我老伴儿精神头不太好,可能是躺久了。这不,你们来了,精神头儿又上来了。瞧瞧,红光满面的。”王忠的老伴、85岁的王玉芹说。老人家耳不聋、眼不花,语言表达清晰流畅,在与民警聊过往的近一个小时里,坐在轮椅上身体始终笔挺。

  王忠是兴城市四家屯街道邴家村人,17岁那年,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在某探照灯部队服役。探照灯部队驻扎的地点不固定,经常挪地方,三天两头行军。长时间远距离行军,王忠一年磨破了17双军鞋,脚上的血泡一个接一个,他与战友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从始至终都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及昂扬的战斗作风。

  “由于我们的兵种特殊,所以经常昼伏夜出,在山洞、掩体里休息,器械也隐藏起来,防止敌人高空轰炸搞破坏。”王忠说,“战斗前,由牵引车及汽车将探照灯运到指定位置,实施布防。”

  王忠回忆,他所在的部队入朝作战第一仗发生在朝鲜新义州。那天晚上,敌机几乎布满天空,有几百架,像家雀儿一样,黑压压一片,一宿来袭好几次。志愿军官兵不畏强敌,虽然地面受损严重,但仍敢打敢拼,英勇战斗。

  由于环境、条件恶劣,王忠与战友多数吃的都是炒面,渴了抓一把雪,十天半个月才能吃上一顿细粮。即便这样,他们始终保持钢铁般的意志,无坚不摧。

  1953年,王忠与战友回国,之后到福建驻防。由于表现出色,1956年他光荣入党。1958年,转业回到地方后,他始终用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邴家村村支书杨成宇介绍,有66年党龄的王忠以身作则,在村子里享有很高的声誉。老人家获得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身子骨硬朗的时候,王忠不忘关心下一代,将自己的所思、所见、所闻、所感讲给大家听,让大家牢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立志保家卫国,为建设富美家乡贡献力量。(文 张宝程)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