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教育巡礼 |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奋力谱写新时代公安教育新篇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2 14:40:23

  育警铸剑,砥砺使命初心;擎旗奋进,不负党和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始终坚持“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建统领、凝练办学特色、深化综合改革,不断优化“大刑警”育人格局,积极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公安人才培养基地、警务理论创新基地、公安科技研发基地、在职民警培训基地,使“特色鲜明、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建设在新时期取得了新成效。

  忠诚铸魂,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作为公安队伍人才主要来源和重要培养基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始终坚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底线。

  学校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构建同向同行的大思政课程体系,共同筑牢忠诚教育认识基础和思想自觉;以入学模块化教育、党团常态化项目和毕业季系列精品活动为载体,协同推进融入式忠诚教育;以公安实践教学环节为抓手,发挥大型安保工作育警铸魂作用;以培育学生警察职业精神为主线,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进行系统的分阶段的教育;以学习训练正规化、日常生活条令化、行为举止规范化、内务卫生标准化为途径,充分发挥警务化管理模式的首创优势。

  学校始终坚守“忠诚、求是、团结、奋进”的校训精神,先后为全国政法公安机关培养输送了18万余名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和专门技术人才。

  专业铸剑,永葆刑警办学本色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致力于建设“中国刑警的最高学府”,坚持在犯罪治理和刑事执法领域做专、做精、做深、做实,服务于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学校积极推动学科专业资源整合,建立了三大专业群,目前有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省级示范(特色)专业3个、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5个。

  学校紧密围绕应用创新型高级公安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着力建设道德品格、综合素质、职业能力三大培养体系,特别是将“4+1”专业能力(犯罪现场勘查能力、侦查办案能力、治安案件查处能力、执法执勤体能和攻防博弈技能四大基础能力,以及某一个专业或专业方向专深专精的专业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内容,努力造就更多符合公安实战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警务专门人才。

非凡十年 教育巡礼 |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奋力谱写新时代公安教育新篇章_fororder_刑警1

学生入学后进行警务化训练 供图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实践砺刃,服务引领公安实战

  实战是公安院校的办学之要、力量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始终坚持融入实战、服务实战、引领实战,立足新时代公安工作实际需求,把教学、科研与实战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学校与全国13个公安机关共建校局合作平台,建有53个校外实习基地;开展以实战内容为核心的教学、学术、文化活动,创立“警院大讲堂”教育品牌,为课堂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战素材。按照实战需求,学校采取“订单式”培养模式,与公安部技侦局联合开办“技侦班”,培养输送了大批实战急需人才。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先后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引领实战发展、享有盛誉的“大师级”专家,包括全国“文检泰斗”、中国刑事相貌学创始人等。如今,一批批青年骨干和专家型教师仍在不断涌现。(文 王莉)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