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法治沈阳 沈阳市政法机关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3 16:56:24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周游):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沈阳政法机关忠诚履行职责、圆满完成重大使命任务的十年,也是沈阳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实、硕果累累的十年。十年来,沈阳政法机关在辽宁省委、沈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8月3日,在“‘振兴新突破、奋进新征程’——沈阳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优化法治环境专场)上,沈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勇介绍了沈阳政法机关优化法治环境工作的相关情况。

  张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沈阳政法机关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精心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警头脑;努力营造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健全完善涉企知识产权案件“三审合一”机制,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治力度,同时,健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联系协调机制,做实“护企法治联盟”“检察蓝护航创业者”“警企营商论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等载体,形成了企业诉求线上线下闭环办理体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发建成“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战应用平台”,“智慧安防小区”联网运行,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主动防控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十年来,沈阳政法机关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推行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入额办案、办案担责、有责追究的司法权运行机制逐步健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逐步到位,“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深入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刑事速裁程序不断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政法公共服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沈阳政法机关倾力打造全面过硬的政法铁军,2021年以来,动真碰硬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整治执法司法“六大顽瘴痼疾”和两大突出问题。

  张勇强调,2022年以来,沈阳市政法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的部署安排,推动沈阳政法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力求各项业务工作跻身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水平。

  一是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沈阳市政法机关启动实施“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出台《沈阳市政法系统营商诉求管理办法》《损害法治化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建立诉求管理、问题查核、责任追究的工作闭环;开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积案化解缓慢、超标的查扣冻、诉讼费未按时退费、执行款超期未返还、刑事保证金取退不规范、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不高七个专项整治行动,构建党建引领、组织保障、诉求化解、顽疾整治、执法监督、舆论引导为一体的营商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以“两邻”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沈阳市政法机关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零疫情”社区(村)建设,在社区(村)建设信访矛盾化解、事故隐患排查、治安巡逻管控、卫生防疫服务4个工作平台,形成专业力量与社会力量双向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三是坚持从严管党治警不放松,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沈阳市政法机关实施政法系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大建设”;聚焦基层“执法司法单元”制定管“长”治警“十个强化”举措,打通从严管理“最后一米”;建立加强政法系统干部监督和执法司法监督大数据平台,推动实现执法司法全链条、全流程智能监督。

  四是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持续加大跟踪问效力度。沈阳市政法机关开展政法工作“抓实问效年”活动,对纪律作风和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点穴式督查,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下一步,沈阳市政法机关将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沈阳、法治沈阳,为加快推动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