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老旧小区换新颜 城市更新有特色有亮点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4 15:32:05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8月2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沈阳市房产局获悉,目前,2022年沈阳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供水管线及泵站改造工程各小区内网主体施工已经完成,其余工程量计划在9月底前完工。

  今年,沈阳市计划改造89个老旧小区106个点位的小区内网、躺杠、立杠143公里以及32处泵站的部分给水设施,涉及铁西、和平、沈河、皇姑、大东、于洪、沈北、浑南、辽中9个行政区及康平、法库2个县,居民楼690栋,居民4.8万户,将惠及约11.5万人。

  据了解,改造完成后,老旧小区的供水管网漏损率将大幅度降低,因管网漏失原因导致的水压不足及高层用户无水问题将得到解决,管网水质二次污染隐患将彻底消除,可显著提高居民用水质量和满意度,有效保障城市供水大局稳定。此外,结合小区各自的历史文化和区位特色,改造工作也各有不同。

  西塔小区:把“两邻文化”和“民族融合”相结合

  西塔小区是和平区6个提升类改造小区之一,原有建筑出现外墙无保温、屋顶漏雨严重,园区排水经常堵塞、室外楼梯破损严重,沿街建筑风貌杂乱、风格不统一等问题。今年,沈阳市投入2600余万元资金对其进行提升改造。

  西塔小区所在的西塔地区(西塔街),是全市重要的朝鲜族人民聚居区,其中西塔商业街有着120多年历史,街区两侧也形成了具有浓郁朝鲜族特色和韩国风情的休闲文化产业带。

  对此,西塔小区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格外注重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把“两邻文化”和“民族融合”相结合,积极打造具有邻里互通性的空间和建筑。

  整个设计过程邀请群众全程参与和决策,根据居民意愿量身定制方案,同时还结合城市更新需求,打造带有民族气息的入口大门、入口新中式屏风景观、两邻文化空间、群众观影平台、社区服务站、休憩广场、两邻文化墙、健康漫步系统、全联网状态的监控设施、光伏系统、特色座椅等建构筑物及设施小品。

  万寿小区:将按照“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引进保障型物业

  万寿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其所处的盛京古城板块是沈阳市老城区的历史发展轴线,轴线串联了皇家建筑群、古代军事指挥中心、名人故居等重要文物保护单位。但随着时间推移,小区原有建筑出现外墙无保温、园区排水经常堵塞、道路破损严重、沿街建筑风貌杂乱、外墙涂料老旧等问题。

  由于万寿小区名中带有“寿”字,小区37.92%的居民又为老年居民,再结合万寿小区的历史文化,该小区改造工作便以挖掘历史文脉为灵魂、以建设适老养老场所和设施为主导,实施“一拆五改三增加”,建设万寿大门、党群服务中心、城市书屋、律动广场、象棋主题广场、两邻文化墙、特色路灯座椅等建构筑物及设施小品,着力提升居民生活便捷度和舒适度。

  为确保改造成果、提升服务质效,大东区房产局还计划在小区改造结束后,按照“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引进保障型物业,推进住宅区日常管理工作,实现健康、有序、规范地向前发展。

  应昌小区:打造有温度的小区

  应昌小区所处的应昌街因元代塞北古城得名应昌路,历史悠久,人丁兴旺。在应昌街里,有一所与新中国同龄的小学——应昌小学。同时,应昌街也曾作为繁荣一时的原铁西九路市场的组成部分,见证了铁西区的工业发展。

  应昌小区改造工作从其历史文化出发,以“邻里和睦”为主线,以“国家昌盛”为设计主题,结合小区居民的实际改善需求和建议,打造有温度的应昌小区,建设应昌大门、主题广场、两邻文化墙、特色路灯座椅等建筑物。改造完成后,小区面貌将焕然一新,不仅达到创城国检标准,也使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