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辽宁省分局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
来源:辽宁日报  |  2022-08-05 09:29:29

  原标题:加快政策传导 化解汇率风险 外汇局辽宁省分局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辽宁省分局)坚持为企业“降成本、促便利、控风险”,着力在“加快政策传导、提升服务效率、化解汇率风险”上下功夫,不断为辽宁外向型经济稳增长增添活力。2022年上半年,辽宁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为3818.6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出口货物1690.7亿元,同比增长8.7%。

  精心做好指导 化解汇率风险

  外汇局辽宁省分局积极服务外向型实体经济,为企业及时化解汇率风险。他们坚持开展“一对一”窗口指导,引导商业银行不断优化产品、为企业减费让利,降低企业套保成本。目前,辖区已有38家企业获得衍生品专项授信,12家商业银行为企业让利累计1.04亿元,9家银行实现套保业务线上办理,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规模达77.8亿美元。

  沈阳某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国外进口设备,账期1至2年,汇率波动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外汇局辽宁省分局联合中行辽宁省分行上门为企业讲解汇率市场形势及保值工具,为其设计了保值交易方案,运用衍生产品帮助企业对冲市场风险。

  服务提质扩面 贸易更加便利

  提高外汇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范围。外汇局辽宁省分局领导多次带队到商业银行、外贸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一企一策”制订纾困方案。目前,省内已有6家商业银行、13家企业参与了优质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规模达47.8亿美元,同比增长92.7%。

  该局依托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以区块链技术为企业跨境融资科技赋能。上半年,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企业首笔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成功落地,该项业务已累计为80家涉外企业提供贸易融资1.29亿美元。

  推进电子业务 数据跑出效率

  外汇局辽宁省分局大力推动银行外汇业务电子单证审核的推广普及。年初,该局启动了资本项目业务数字化服务试点,招商银行沈阳分行成为首家业务备案试点银行。该局在全省全力推进银行贸易外汇收支电子单证审核,支持银行在自主审慎选择基础上,采取电子单证审核、优化跨境业务流程模式。上半年,辽宁省内企业名录登记线上办理率达到95%,银行贸易外汇收支电子单证审核业务同比增长30%。(辽宁日报记者 张学军)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