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成果显著:就业创业证可“秒批秒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5 21:25:48

  为着力构建以“办事方便”为主要特征的政务环境,全方位做好辽宁省“一网通办”示范和引领,沈阳市大力推进“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果。近日,沈阳市营商局举行“‘只提交一次材料’场景上线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4个场景 

沈阳400项便民服务应用实现“掌上办”_fororder_0805_1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所文

  今年年初,沈阳市作为全省试点,全面开展“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沈阳市营商局统筹推进职能优化调整、数源汇聚治理、场景应用上线三类共923项任务。目前,沈阳聚焦“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效能提升,已上线“扶残助残”等跨部门服务68项,“特种作业操作证核发”等跨层级服务107项,“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名称变更”“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备案”等“零材料”服务2项,“粮食收购资格备案”“就业创业证申领”等“秒批秒办”服务2项,“机动车转移登记”等“都市圈通办”53项,“经营性停车场备案”等“智能办”服务75项。

       通过职能优化调整、数源汇聚治理、场景应用建设,沈阳已实现610项材料“免提交”,占标准材料总数23.4%,年底前将达到80%。

  场景一:粮食收购资格备案。按照国家要求,沈阳市积极推动“简政放权”,简化“粮食收购资格备案”的办理流程,全面实现“准入即准营”。市营商局以“粮食收购资格备案申请”为试点事项,在对全市13个区、县(市)的 350个粮食收购备案回执单进行电子化转换的基础上,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秒批秒办”功能。企业仅需3分钟即可拿到备案结果。目前,全市各地区均已实现全流程自动化办理,共计发放电子粮食收购资格备案回执单486个。

  场景二:就业创业证办理。为更好地为广大毕业生提供 “舒心就业”服务,沈阳不断创新突破,实现“就业创业证”秒批秒办。今年,市营商局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推出“就业创业证掌上2.0版”。与2020年推出的“就业创业证掌上1.0版”相较,“就业创业证掌上2.0版”不再限制办理人户籍条件,全国各地来沈就业、创业人员,只要申请人手机定位在沈阳市,均可通过沈阳政务服务APP办理就业创业证,只需填写好个人户籍信息和居住地信息,无需提交任何材料、无需人工审批,长达10余页电子版就业创业证即可在线实时生成。

  场景三:婚姻登记预约。为保障新人快速办理婚姻登记,市营商局联合市民政局在沈阳政务服务APP上线“婚姻登记预约”功能。其中一方具有本市户籍的新人可通过“婚姻登记预约”功能提前2-30天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不用提前排队,根据指南提示准备好所需材料,按照预约时间前来登记即可。自“婚姻登记预约”功能上线以来,平均每月为新人提供超9000余次的查询、预约服务。

  场景四: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许可。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对于企业来说一直是一件备受关注的办理事项。在此次改革中,市营商局重点应用个人空间、法人空间、项目空间的数据汇聚能力,对用户实施“精准画像”,完成智能条件预检和情形预填,精准引导企业快速进入材料提交环节。在提交材料的过程中,通过证照共享、数据核验、历史材料复用等方式,推动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9项政府部门核发材料自动在线获取,实现“免于提交”。在填报表单时,系统自动查阅项目空间的档案信息,辅助用户完成填表,原表单内25项填报信息中已有10项实现“免于填写”。

  下一步,沈阳市营商局将持续深入推进“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年底前,80%申请材料实现“免于提交”或“只提交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数量突破1000大关,400项便民服务应用实现“掌上办”。(文 彭腾月)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