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进落实RCEP为外贸稳中提质注入新动力
来源:辽宁日报  |  2022-08-08 08:59:45

  原标题:推进落实RCEP为外贸稳中提质注入新动力 今年上半年,我省对RCEP国家进出口1259.5亿元,同比增长5%

  今年年初,铁岭风景文具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出现销售不畅、客户流失现象。通过辽宁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综合服务平台,企业精准匹配到泰国的合作客户。目前,双方已完成多笔订单,风景文具出口业绩实现逆势增长。

  如今,越来越多市场主体因为RCEP迎来新的发展机遇。8月7日,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自RCEP正式生效以来,辽宁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关税优惠、贸易便利化等政策红利,通过建机制、搭平台、畅通道等举措,积极推动与RCEP深度对接,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力东北地区高水平参与东北亚区域合作,推进落实RCEP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为支持企业利用大数据精准开拓RCEP国家市场,辽宁省在国内率先打造RCEP综合服务平台,今年4月平台正式上线。企业可以通过电脑端、手机端登录,不仅能查询不同成员国关税税率降税安排,也能分析相关商品在RCEP国家进出口情况及辽宁省与RCEP国家贸易往来情况,更能精准查询目标客户及联系方式。截至目前,有超过4000家外贸企业使用该平台进行业务查询,点击查询量超1.5万次,沈阳大明机电有限公司等一批中小外贸企业有效扩大了“朋友圈”。

  对RCEP成员国贸易规模的快速提升,对物流运输提出了更高要求。辽宁省通过新增航线、提升港口码头作业效率等方式,全方位畅通面向RCEP成员国物流大通道。海运方面,今年3月,大连港开通首条直达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等地重点港口的直航航线,搭建起我国东北地区直通澳洲的“海上高速公路”,大连港到悉尼的航期由原来的35天至45天缩减到最短20天,在RCEP成员国之间架起一条便捷的海运物流通道。铁路方面,今年4月,东北地区首趟中老铁路(沈阳—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开行,搭建了东北地区与东盟国家间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是辽宁省推进落实RCEP工作的目标。省商务厅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围绕以往外贸业务较少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瞪羚”“雏鹰”等企业和品牌企业,建立待转化项目库,引导帮助企业与RCEP成员国实现进出口。在帮扶机制下,大连兴龙垦有机产品有限公司成功与日本采购商签订700吨有机大豆出口订单。海关和贸促系统指导符合要求的企业积极申请经核准出口商资格,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持续加强RCEP实施效果跟踪。省内银行金融机构通过“辽贸贷”和“跨境人民币结算”等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RCEP规则框架下的贸易金融服务。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签发RCEP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32157份,覆盖其他12个已加入协定成员国,累计享惠货值50亿元,获协定税款减让1亿元。

  数据体现出RCEP为全省外贸稳中提质注入的新动力。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1259.5亿元,占全省对外贸易总额的33%,同比增长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特别是辽宁省与东盟国家贸易增长较快,进出口308.3亿元,同比增长16.4%。此外,辽宁省与新西兰、韩国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37.1%、6.9%,呈现良好增长态势。(辽宁日报记者 董翰博)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