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分达94.3分!沈阳市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帮扶指导组充分肯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9 16:12:59

  为进一步做好全国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工作,有效提高自行监测数据质量,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近日,生态环境部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帮扶指导组3名专家对沈阳市开展帮扶指导,共帮扶企业15家,具体涵盖10个区县,包括电力、化工、建材、制药等6个行业。经专家综合打分,沈阳市平均分达到94.3分,并得到部帮扶指导组专家的充分肯定。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高度重视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帮扶工作,将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督察督办,纳入全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重点工作,每月进行调度督办。在此基础上,2022年初沈阳市生态环境局专门抽调人员成立专班工作组。沈阳市14个分局均成立相应管理机构,全面组织开展全市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工作,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难点问题,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工作。

  沈阳市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一是针对全市500多家重点排污单位上报的上万条自行监测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查摆问题。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县、区环保部门及企业立即组织整改,目前已累计整改企业100余家,整改问题240多个。二是逐步建立健全工作制,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建立“事先有预警,事中有督办,事后有考核的闭环工作制度。两个月以来,这项工作已逐步走向正轨,长效管理机制稳步建立。三是坚持“走下去,扶起来”,让企业自行监测工作“提质增效”。一方面,专班工作组定期组织监测中心总工专家团队走进企业及县、区分局,答疑解惑,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面对面帮扶指导;一方面,针对新纳入的企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并亲临企业进行实地帮扶指导。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监测执法协同,做到事半功倍。一是出台《沈阳市2022年生态环境执法监测计划》,重点对全市重点排污单位开展监管执法,重点围绕排污许可证,对污染设施运行情况、自动监测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执法。日常工作中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式,确保自行监测的数据有效性。

  二是做好执法与监测联动工作,出台《环境违法问题查处整改暂行管理办法》,规范建立环境违法案件发现、移交、查处、反馈、监督工作体系,规范自行监测工作中发生的疑似环境违法案件的工作流程与处置方式。

  三是压实企业责任,提高数据水平,管理部门每年联合驻市监测中心对全市第三方监测机构及运维单位进行现场检查,重点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数据情况进行核查与指导。全市每年自行监测帮扶企业超过50家,帮扶比例达到10%以上。(文 袁媛)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