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上半年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0.8%
来源:辽宁日报  |  2022-08-09 09:50:41

  原标题:上半年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0.8%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重点区域增长较快

  8月8日,记者从辽宁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以来,辽宁省精心组织谋划,统筹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活动,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持续增长。上半年,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4407.9亿元,同比增长30.8%。

  各市内资到位情况良好。上半年,全省共有2772个内资项目到资,实际到位资金4121.6亿元,同比增长25%。全省12个市及沈抚示范区完成了全年指标任务的50%以上,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从地域分布看,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到资2015.7亿元,同比增长31.6%,占全省总额的48.9%;辽宁沿海经济带到资1903亿元,同比增长19%,占全省总额的46.2%。

  重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亿元以上项目占到位内资总额八成以上。上半年,到资1亿元以上项目745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16个;到位资金3444.2亿元,同比增长22.5%,占全省总额的83.6%。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第二产业到位内资1785.4亿元,同比增长42.9%,占全省总额的43.3%,较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其中,高端制造业共到资1122.2亿元,同比增长64.3%,占全省总额的27.3%,较去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这也能看出,近年来,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以及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辽宁省精准招商的一系列举措正在取得实效。

  重点区域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作为省外资金主要来源,共到资3036.2亿元,同比增长19%,占全省总额的73.7%。其中,京津冀地区项目776个,到资1256.3亿元,占全省总额的30.5%,同比增长11.1%;长三角地区项目531个,到资1013.7亿元,占全省总额的24.6%,同比增长49.2%;珠三角地区项目287个,到资766.2亿元,占全省总额的18.6%,同比增长3.5%。不久前,辽宁省组织开展了辽宁—珠三角招商引资促进周,其间举办了香港企业家座谈会及辽宁菱镁产业对接洽谈会等特色活动,签约项目147个,签约额达1736亿元。

  实际利用外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44.9亿美元,同比增长312.1%。全省第二产业实际使用外资38.8亿美元,同比增长550.5%,占全省总额的86.4%,其中制造业38.7亿美元,同比增长779.5%,占全省总额的86.2%。实际利用外资的高增长,源于宝马集团等外资企业的追加投资。多年来,外资企业看好辽宁、扎根辽宁、深耕辽宁,以一笔笔真金白银的实际投入,不断扩大在辽经营规模,显示出对这片土地的高度信任、对未来发展的充足信心。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视疫情防控形势,适时组织长三角、京津冀招商引资促进周,做好第三届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召开各项准备;组织各市和沈抚示范区落实项目专班和商务服务员制度,加强与签约项目企业的对接,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强化大数据招商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全省产业招商图谱平台,提升精准招商能力。(辽宁日报记者 董翰博)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