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沈阳市“抗疫情 宅生活”网上创意大赛评选结果出炉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0-03-24 16:59:02

沈阳市“抗疫情 宅生活”网上创意大赛评选结果出炉

沈阳市“抗疫情 宅生活”网上创意大赛作品评审会召开 供图 沈阳市社科联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历经一个半月,备受关注的沈阳市“抗疫情 宅生活”网上创意大赛终于迎来了评奖时刻。3月22日,沈阳市“抗疫情 宅生活”网上创意大赛作品评审会在沈阳市社科联举行。

  经过一天严谨高效、公正公开的评审,本次大赛共产生一等奖53名,二等奖108名,三等奖138名,优秀奖300名。

  为落实沈阳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沈阳市社科联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举办沈阳市“抗疫情 宅生活”网上创意大赛,以“讲”“赞”“晒”“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聚焦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展现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汇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激发人民抗“疫”热情,声援抗疫前线。

沈阳市“抗疫情 宅生活”网上创意大赛评选结果出炉

沈阳市社科联主席李红印介绍大赛相关情况 供图 沈阳市社科联

  快速响应,高效运作

  1月25日,辽宁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这意味着辽宁4300万人民进入了“宅家抗疫”状态。1月26日,大赛进入策划阶段,市社科联与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克服困难,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形式,经过近一周活动策划、图文制作和多方动员,最终确定大赛方案,于2月4日开始发布新闻稿件,沈阳市“抗疫情 宅生活”网上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大赛通过有效宣传和广泛动员,在首周即实现报名作品破5000,三周内作品破10000,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在疫情防控最关键、人民群众情绪最焦灼的时刻,大赛的及时推出,真正起到了纾解情绪、激发热情的作用。

  截至3月5日作品征集结束,本次大赛共收到社会各界的投稿11153件。

沈阳市“抗疫情 宅生活”网上创意大赛评选结果出炉

评审委员们在认真评审作品 供图 沈阳市社科联

  参与广泛,声动中外

  本次大赛形式灵活,参与作品多种多样。通过“讲”“赞”“晒”“品”四大关键词,以诗歌、散文、曲艺、书法、绘画、美食、生活等形式,融合图文、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手段,为疫情阻击战的沈阳响应传声、沈阳担当立传、沈阳贡献放歌。

  人群参与广泛,覆盖各阶层各地域。上到87岁老人,下到3岁幼儿,各年龄段人群逾1万人参与大赛。在参与者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画家、书法家,也有奔忙在一线的第一书记、社区工作者,还有来自公安、教育、环境、工商、农业、商业等各条战线的普通工作者。

  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和科研机构的师生,更是踊跃参与。沈阳市几乎所有小学校都有学生投稿。

  难能可贵的是,一大批一线防疫医护和部分患者也参与其中。包括来自沈阳、丹东、大连等地的辽宁援鄂医疗队队员,将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创作的作品传回沈阳参赛。在雷神山正在接受隔离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也拿出了自己创作的作品。

  这样的全民参与热情,也激发了海外华人华侨和外国友人的参与,他们在澳大利亚等国通过国际邮件发来参赛作品。

  作品感人,真情动人

  来自社会各界的万余投稿,凝聚了人们的抗“疫”热情,立意高远,思想饱满,背后的故事更是感人至深。

  来自沈医二院支援雷神山医院的护士长李英,她作为A11病区“爱笑的天使”,在疫情逐渐明朗后,开始关心患者们的精神生活,她通过武汉当地的艺术院校的学生设计出了十多张画稿,带领团队的护士们把A11病区的走廊变成了“美术长廊”。当她站在梯子上画画的时候,轻症的患者不仅会给她提各种建议,告诉她绘画布局,还会给她扶稳梯子,小心提醒。这让李英非常感动,“虽然和说方言患者之间沟通略有障碍,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心与心的贴近和沟通。”显然,绘画这种世界通行的艺术语言,起到了桥梁和润滑的有效作用。

  你在前方奉献,家人在后方加油。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医生李赛因为守在一线不能回家,儿子李梓潇就通过稚嫩的作品“传声”给爸爸——愿你早日胜利归来。

  抗“疫”不分年龄职业,支援发自内心。沈阳市沈河区凯旋诗社是一个由平均年龄75岁的老人组成的社群。诗社在获悉了本次大赛后,组织诗社成员创作诗词159首、书画15幅、动感视频4个,积极参加大赛。沈阳市军旅书画研究会召开线上会议,传达部署参加比赛事宜。根据书画家的业务专长,确定了创作的主题内容。广大会员积极响应,科学筹划,专心创作,创造出了一批主题鲜明、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的文化艺术作品,经研究会统一审核把关后上报。少年新闻学院国学科普基地积极发挥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作用,通过网络组织在家中避疫的学员小记者进行创作,共提交作品741件。此外,集体参与本次大赛的还有辽宁丹东援鄂医疗队、沈阳市书画教育研究会、沈阳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等十余个社会组织和团体。

  在大赛过程中,市社科联选出部分优秀作品通过网络送到了武汉市江岸区的学生手中,也把爱与祝福传递到武汉学生的心里,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沈阳小学生的支持。武汉七一华源中学的学生黄泽林看到辽宁沈阳同学们创作的作品后说:“武汉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而沈阳的同学们以书画为信笺尺素,千里送祝福,礼重情更深,这将温暖每一个武汉人的心。”

  宣传有力,推动巨大

  在大赛推出的同一时间,国际在线辽宁频道立即开通了网上专题,在国际在线辽宁频道首页置顶展示。同时,稿件也经由国际在线多语种客户端ChinaNews及媒体矩阵进行了密集发布,共发布原创稿件204篇次。

  两地联动,赋能抗“疫”。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也联合国际在线湖北频道,为此次大赛进行了深度报道,在武汉当地市民中产生了积极反响。他们也纷纷为大赛投稿。

  截至目前,有包括网易、今日头条、凤凰网、东北新闻网、北国网、沈阳日报、沈阳网在内的100余家新闻媒体、政府网站、自媒体对大赛资讯进行了发布,各媒体渠道阅读量突破1000万次。

  经由国际在线的各个发布渠道,广大国际友人也对大赛进行了了解,并给予持续关注。一批海外商界和文化界友好人士和在华留学生,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对大赛的支持。

  社会反响强、大赛效果好

  经过紧张的筛选,大赛组委会选出2510件符合要求的作品进行网络投票,其中:书法作品383件、绘画作品1911件、诗歌作品64件、手工作品83件、其他作品59件。

  这些作品在3月6日至3月20日期间在网上接受社会各界的投票评选。截至3月20日24时,大赛投票页面的点击量已经达到178万余次。从浏览量上分析,国内点击量为168万余次,国外点击量为10万余次,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法国、澳大利亚、德国、越南11个国家的网友通过网络为这些参赛选手的作品投票。大赛结束后总共获得点击178万次。

  专家评审严、获奖作品好

  大赛网络票选结束,共有1200件作品经过广大网友的票选,成功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本次大赛的评审专家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专家组成,专家评委们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从专业角度和创意特点等方面仔细研究,对1200件入围作品进行专业评审,初步评出获奖作品。而后,经过大赛组委会的严格复核,最终按照大赛评选标准,评选出了个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特别奖、组织奖和人气奖。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辽宁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雷神山医院的患者、武汉学生等虽然身处重点疫区,但仍能积极投入、克服困难,制作参赛作品,这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值得褒扬,经评委会研究,决定授予他们特别奖。包括丹东支援武汉医疗队员作品在内的20个作品被授予人气奖,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积极参与,获得大批网友的投票、点赞,直接起到了凝聚人心、汇聚斗志的作用。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重在参与,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离不开每个人的信心与坚持,“我们为获奖作品喝彩,我们为精彩创意折服,我们为作品背后的故事感动,我们更为每一位参加活动的人点赞!”为了感谢每一位参与者的支持,为了给每一位抗击疫情的经历者一份纪念,大赛组委会将为所有参加者提供电子参赛证明。

  信心,来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信心,来自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信心,更来自社会各界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通过声势浩大的宣传与动员,通过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本次大赛起到了汇聚力量、坚定信心、充实生活的举办目标。

  搭建网上同心桥。大赛在沈阳和武汉以及全国各地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之桥,让湖北尤其是武汉市民不仅通过医疗救助得到了抚慰,也通过精神上的沟通获得了心灵的慰藉。

  形成宅家新风尚。通过本次大赛,在全社会传播了宅家生活新乐趣,也激起了大家主动自觉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动力。尤其是通过创作作品,防疫知识普及收到了明显成效,让宅家抗“疫”成为每个人的自觉和义务。

  赋能社区大防控。各地参与者通过本次大赛对新冠肺炎有了透彻的了解,更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家里的其他成员。每一位参与者,都成为了家庭监督员、社区宣传员,为维护疫情期间社会稳定和防控效果,起到了积极作用。

  点滴努力,汇聚成不可战胜的人民力量;万众一心,凝结成抗“疫”胜利的社会基础。本次大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社会明德立心、为人民响应传声、为中国力量立传,必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本次大赛获奖名单将于3月24日在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及沈阳市社科联网站进行公布,获奖作品近期将通过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及沈阳市社科联网站进行网上展示。获奖作品证书将在近日发放到作者手中。

  比赛虽然结束,故事仍待传扬。大赛组委会将深入挖掘优秀作品背后的感人故事,继续为全民抗“疫”提供精神支撑。

阅读
 
编辑:李静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