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全国政协委员赵延庆:建议加快建设沈阳新北站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0-05-25 22:02:30

  国际在线报道(王伟嘉):京哈高铁是国家铁路战略规划“四横四纵”客运专线主构架之一,京沈段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对连接、促进东北与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意义重大。预计2020年底京沈高铁全线运营后,沈阳的区域中枢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和放大,同时也对沈阳的高铁留转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赵延庆建议,加快京哈高铁沈阳新北站的建设工作。

  早在2017年4月,建设沈阳新北站的计划已被列入城市规划日程,目标选址在沈北新区郝心台村,沈阳铁路枢纽规划预留了京哈直通线工程与京沈高铁连接。待沈阳新北站建成运营后,黑龙江、吉林两省的部分列车可以中途停靠在沈阳新北站,减少运行里程和时间,避免市区限速和噪音,降低综合成本,对中心城区站点形成有效分流,疏解拥堵压力。

  “建设沈阳新北站势在必行!” 同时身兼全国工商联常委、辽宁省工商联主席、辽宁省总商会会长的赵延庆认为,沈阳新北站选址的区位特点有利于打造沈阳北部副城的交通中心和经济中心,形成“站城同步化”发展模式,促进沈城空间结构由“单中心”向“多中心”演变,与沈城总体规划构想融为一体。同时,沈阳新北站的建设还能加快京哈发展轴沿线城镇建设,并极大缩短东三省与京津冀的4-6小时经济圈,带动辽宁中部城市群的经济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进沈阳新北站建设工作,赵延庆建议制定综合开发建设目标规划,开展实地考察,尽早开工建设,使东三省铁路形成新的快速通道,改善东北诸多市县出行条件。

阅读
 
编辑:王伟嘉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