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百年矿坑“披”绿装 抚顺西露天矿绿色发展助推城市转型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0-07-11 17:14:05

百年矿坑“披”绿装 抚顺西露天矿绿色发展助推城市转型

俯瞰抚顺西露天矿矿坑 摄影 吕文卫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曾经是寸草不生的矸石山,如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100余万株树木筑成坚固的绿色屏障。抚顺西露天矿实现由采转治,绿色蝶变带动了整个城市的转型发展。

  7月10日,由辽宁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绿水青山看辽宁”媒体采访团走进抚顺市西露天矿,了解了抚顺煤矿产业发展的前世今生。

  抚顺西露天矿被称为“亚洲第一大露天煤矿”。登上观景台俯视矿坑,只见坑内雾气弥漫,深不见底。但部分区域已经告别裸露的砂石,“披”上了浓绿的新装。

百年矿坑“披”绿装 抚顺西露天矿绿色发展助推城市转型

部分区域“披”上了绿装 摄影 吕文卫

  抚顺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伴随着上百年的高强度煤炭开采,严重威胁到采煤影响区内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制约了抚顺的转型振兴。西露天矿开采于1901年,1914年转为露天开采,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大型煤矿,2019年完成使命,进行了退煤闭坑,由采转治。

  近年来,抚顺市主动作为,努力以西露天矿综合治理和整合利用带动城市转型发展。抚顺西露天矿先后对6个稳定区域实施复垦绿化、生态恢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逐步进行生态恢复治理,完成治理面积1215亩。西露天矿总工程师肖平介绍:“目前,矿坑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面积达到140余万平方米,栽植各类树木100万余株,曾经寸草不生的矸石山,如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矿坑面貌焕然一新。”

百年矿坑“披”绿装 抚顺西露天矿绿色发展助推城市转型

西露天矿观景台陈列的大型老旧设备 摄影 吕文卫

  西露天矿观景台共分露天矿大型设备陈列广场、文化广场、西露天矿矿坑和煤矿博物馆等景区。其中,煤矿博物馆从自然、历史、人文等方面详细展示了抚顺煤矿的衍生过程,以及百年来的起伏发展和难忘岁月。目前,西露天矿坑已成为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了解煤矿历史,饱览十里煤海的壮阔景观。

百年矿坑“披”绿装 抚顺西露天矿绿色发展助推城市转型

采访团成员参观煤矿博物馆 摄影 吕文卫

  关于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西露天矿有很多计划:治理的同时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现有的老旧厂房和设备在保护的同时也要利用。肖平表示,未来将依据西露天矿的地形地貌和周边基础,计划用5-10年时间将其建成东北地区的“生态欢乐谷”,吸引更多的游人前来旅游观光,感受抚顺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阅读
 
编辑:王伟嘉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