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24名海外青年“打卡”沈阳 领略科技、文创和非遗文化魅力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1-05-08 17:23:07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来自刚果(金)的海外青年杨毅拿着自己做的面塑“玫瑰花”,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面也能捏出这么美的‘花’,这就是我心中的‘友谊之花’。”

  5月7日,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留学生“看中国”社会实践活动第二站在辽宁沈阳启动。

  来自俄罗斯、黎巴嫩、巴基斯坦、南非、尼日利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4名海外青年走进东软医疗、沈阳1905文创园和皇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感受沈阳医疗科技的飞速发展,领略文创产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文化魅力。

  走进东软医疗工厂 赞叹中国企业科研创新能力

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15国海外青年“打卡”沈阳 领略科技、文创和非物质文化魅力_fororder_图片1

海外青年在东软医疗参观 摄影 杨薇

  东软医疗成立于1998年,是以影像设备为基础的临床诊断和治疗全面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作为国产医疗装备的领军企业,在研发上不断实现前沿技术的突破。

  海外青年们在展示馆里看到了东软医疗的发展历程,特别是看到东软医疗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迅速组织研发、生产、物流、服务等员工投入到驰援一线的工作中时,纷纷为东软“点赞”。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留学生法路表示,他已经来辽宁3年了,他说看到了中国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我之前就知道东软医疗,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东软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发展速度太快了,实在不可思议。”

  姜奕杉来自南非,现在是沈阳建筑大学的留学生,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对于东软医疗非常感兴趣,“我毕业后是打算留在沈阳工作的,在东软医疗,我看到了我将来就业的方向。”

  文化与工业完美结合 感受沈阳文创产业活力

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15国海外青年“打卡”沈阳 领略科技、文创和非物质文化魅力_fororder_图片2

海外青年在1905文创园拍照“打卡” 摄影 杨薇

  在沈阳1905文创园,海外青年们不仅看到了代表沈阳工业文明的旧厂房,也感受到了工业文明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的文创产业的魅力。

  海外青年们一路拍照、一路“打卡”、一路体验,从传统的手工扇子到现代的手作皮具,从传统服饰到来自巴黎的海报设计展览,他们不仅看到了中国的文化创意和生命力,也感受到了中外文化交流平台的发展活力。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梦想,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留学生,她的手机镜头始终对准文创产品不停地拍摄。“今天的活动我非常感兴趣,看到了沈阳的不同场景,感受了不同的文化。这里有工业与文化的融合,外面看起来是厂房,满是工业气息,但进入里边却是文创产业园区,这种工业与文化的融合太美了。”梦想说,她还喜欢沈阳的美食,最喜欢中国的春节。

  海外青年亲手捏面玫瑰 称是最美“友谊之花”

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15国海外青年“打卡”沈阳 领略科技、文创和非物质文化魅力_fororder_图片3

海外青年杨毅(左)与于氏面人传承人于启全学习捏面塑玫瑰花 摄影 杨薇

  在皇姑区非遗基地,海外青年体验了杨桂臣成语印篆刻、冯元平剪纸、奉天皮影、王氏砚雕、于氏面人和李氏糖人等省、市非遗项目。杨桂臣成语印篆刻,是将中国9000余条成语全部篆刻成成语印章的传统技艺;冯元平剪纸,来源于生活,题材广泛,构思巧妙,特色鲜明;奉天皮影,是结合了服装、戏曲、绘画、雕刻为一体的传统文化;王氏砚雕,注重以石为本,因材施技,立足于传统,敢于创新;于氏面人传承人于启全,擅长捏塑历史故事中的人物肖像;李氏糖人内容取材广泛,作品亮丽饱满,既可以观赏又可以食用。

  来自刚果(金)的杨毅率先坐在了于启全老师面前,眼睛盯着老师的动作,不停地询问老师这么做对不对。当他最终拿到自己亲手做的面塑“玫瑰花”时,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知道用面也能捏出这么美的‘花’,这就是我心中的‘友谊之花’。”

  “我很早就来到中国,以前对中国文化的印象都是武术、书法,但今天我跟非遗传承人们学到了不一样的中国艺术,我用手撕了‘喜’字,用糖画了画,体验到了中国艺术家的创造力,太美妙了。”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高珊妮表示,她要将中国文化告诉远在喀麦隆的家人,她说这是让他们了解中国最好的方式。

阅读
 
编辑:黄非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