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2020年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2019-07-09 16:53: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静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7月6日,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会议宣布,沈阳市作为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确定的46个实施强制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根据《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2019—2020年)》,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政府为主导、社区为着力点、全民参与为基础,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工作,努力提升沈阳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用两年时间 沈阳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沈阳市要做到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达到70%;以社区为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达到5%,“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片区”达到45%;全市10个区的中小学和市属幼儿园全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现达标学校60%以上;在135个村庄试点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无害化日处理能力达到7500吨;实现720吨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

  到2020年,全市的目标是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达到100%;以社区为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达到10%,“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片区”达到90%;全市中小学和市属幼儿园全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现达标学校100%。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沈阳生活垃圾分四类 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

  沈阳市的垃圾分类标准将生活垃圾分为四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

  其中,公共区域实行“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分类标准;居民区域实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三分类标准(家庭餐厨垃圾不需要分类,按照其他垃圾处理);单位区域实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标准。

  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旧纺织物、废玻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适宜回收循环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类的废弃物。

  餐厨垃圾主要包括: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食物加工废料等易腐性垃圾;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易腐性垃圾;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的食物残余和食品加工废料等餐厨垃圾。

  其他垃圾主要包括污损后不宜回收利用的包装物、餐巾纸、厕纸、尿不湿、竹木和陶瓷碎片等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垃圾。(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