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正在为“大考”努力准备
2019-11-27 16:58:40来源:沈阳日报编辑:李子平责编:冯钰颖

沈阳正在为“大考”努力准备

沈阳正在为“大考”努力准备

  作为全国46个重点城市之一,沈阳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摄影 李浩

  如果把正式推行垃圾分类的日子视为“大考”,作为全国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留给沈阳“考前”准备的时间已经不太多。

  按照中央安排的日程表,46个重点城市到明年底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形成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目前,沈阳垃圾分类处置的设施还在建设中,垃圾分类立法也正在“预备”阶段。

  “地方性法规通过了,才有要求强制垃圾分类的法律依据;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齐备了,政府才有底气向居民强制要求垃圾分类,这两项是‘大考’的必答题。”相关专家对记者说。

  今年7月1日开始,上海个人混合投放垃圾,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实行最高200元的罚款。相比之下,沈阳目前更多的还是提出目标和任务。相关专家认为,与上海相比,沈阳在强制垃圾分类上还很不成熟。“上海从2000年开始全面推进此项工作,而沈阳是从2017年才开始研究推进强制分类的。目前上海已经到了全面加速垃圾分类实施的新阶段,而沈阳则刚刚开始。”

  但更重要的是观念上的差别。“经过近20年的培育,上海市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和认可程度,比沈阳市民要高得多。我们到上海学习,与普通市民、社区志愿者、物业人员,包括出租车司机都进行过交流,他们都能把垃圾分类说得头头是道,而且持支持态度。沈阳的垃圾分类工作,还处于一种学习借鉴、稳步推进的阶段。”相关专家说。

  据介绍,沈阳早在2017年7月就已出台《沈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同时提出了相应罚则,违反条例,单位最高罚5万元。但这仅是对公共机构和物业公司的责任制度,对居民个人并没有明确的处罚规定,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我们首要的任务是教会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和主妇,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然后,随着沈阳相应的配套设施都跟上以后,再研究处罚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目前沈阳将根据不同类型居民小区实际,确定分类投放点、投放时间及分类投放规范,并在标准化菜市场、连锁企业、商业楼宇等企事业单位展开垃圾分类。

  虽然沈阳还没有全面开始强制分类,但专家认为,上海率先“答卷”所遇到的情况、处理的方式,对沈阳来说有着重要的借鉴价值。要改变居民根深蒂固的垃圾投放习惯并不容易,刚开始大家可能会有点手足无措,甚至有怨言。“不光上海,国外其他城市推行垃圾分类也有相似的经历。各地有不同的应对方法,我们需要选择或创造一种适合本地的方法,努力在居民转变习惯的过程中,实现‘缩短时间’和‘使居民满意’的平衡。”专家称。(记者 于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