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樱桃栽油桃 灵芝描画“新钱景”
2020-05-23 15:16:19来源:辽沈晚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种樱桃栽油桃 灵芝描画“新钱景”

从“天池”接出来的水管保证了果树浇灌。辽沈晚报特派大连记者 李毅 摄

种樱桃栽油桃 灵芝描画“新钱景”

曹中华挥锹铲走垃圾残土,和村民们一起改变村容村貌。 受访者供图

  王店村地处大连市瓦房店市西北部太阳街道,国家大II型水库东风水库北部,1206户4120人。老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王店村人曾经依靠的东风水库历经三次维修、三次移民搬迁,大量土地等生产资料被水淹没,成为大连市低收入村。

  2018年4月,不到40岁的大连市财政局农业处干部曹中华被选派到王店村担任第一书记,到村第二天他自掏腰包买了一辆自行车,骑着它走遍全村每个角落,村民们因此亲切地叫他“自行车书记”。

  曹中华摸清了全村基础情况,与村“两委”摸索出了“党建+政策扶持+营商环境”的脱贫模式,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66万元。

  王店村 脱贫攻坚大事记

  2018年4月,引进汉能集团大连分公司投资的“农光互补”温室大棚项目,投资2亿元。

  2018年4月,通过大连市产业扶贫项目,硬化小龙口和杨店村民组大樱桃产业区田间作业道2万平方米,项目投资165万元。

  2018年8月,通过大连市农业政策为500亩矮化果树示范区配套水、肥一体化滴灌项目。

  2018年8月,村委会自筹资金10余万元,为上下赵沟果树集中栽植区,引“天池”水配套80千瓦变压器一台以及高低压线路。

  2018年10月,争取到大连市2018年度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资金200万元。

  2019年,落实2018年大连市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200万元,开展种鸡代养殖项目,村委会将资金注入养殖公司,每年固定给村委会分红16万元,增强村集体经济能力。

  2019年,“农光互补”光伏发电温室大棚项目竣工。项目采取棚上安装发电板、棚下栽植灵芝菌的模式,产生租地农户租金收益、农户基地务工收益、灵芝菌产品销售收益和发电收益4项收益。

  2020年,通过大连市交通扶持政策争取到2.5公里村公路建设项目,预计“七一”前竣工。

  2020年4月,村里的兰泰合作社与阿里巴巴盒马鲜生上海总部签订无公害富硒地瓜供货协议,今年8月起开始按需供货,每批次最低供货量为2万斤。

  第一书记手记

  2018年

  4月

  乡亲的期望,我的动力

  我曾在大连市财政局农业处工作很长时间,更多是政策、报告、表格或是拨款之类,虽然经常下乡看农业项目,但总觉得不是很深入。

  我很年轻,这次驻村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应该到农村去历练,真正学习并懂得“三农”,将来回财政局在这方面工作会更接地气。

  这次到村里当第一书记,能感受到乡亲们和村干部的期望,他们觉得我懂农村,希望我给村里带来改变。

  近几年大连市和瓦房店市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帮扶,王店村确立了“产业立村、项目带动、一人一策、精准到户、造血与输血相结合”的脱贫原则,村里也希望我在驻村3年的时间里能够助推农村产业发展和生态改善。

  村党总支书记于晓东是一位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老支书,更像是我的老师傅,他不论走村入户还是到田间地头,总是喊着我,让我更多地接触农村实践。

  ……

  村里除了东风水库,还有两条河,王店村有丰富充沛的水资源,于书记说,现在一定要保护好,将来生态文明一定会反哺这片土地上保护生态的人,这句话我深深记在了心里,他说要我多多出主意。我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

  村里种植大樱桃的农户很多,于书记说这是前些年村里争取的扶持政策,当时有人对改种樱桃不理解,后来没种樱桃的都特别后悔。

  我和于书记到樱桃园,农户说光是樱桃树一棵就能卖一千多元甚至两千元,一棵树一年产出樱桃能卖450元左右,家里五六百棵樱桃树一年收益十来万,比种玉米多很多。

  我们村还引进了专业合作社投资的200亩优质富硒地瓜项目,以及“农光互补”温室大棚项目,还给山顶的“天池”蓄水池配套变压器和线路。

  我们村争取到大连市2018年度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资金200万元,村集体经济有希望进一步增强了。

  每天都很忙,但心里很喜悦,每天都能为村里做一些事,日进一寸只要持之以恒也能把事情做成,扶贫要把好政策落实,落实有千斤重,不真正落实不行!

  2020年

  5月

  铺管线灌溉3800亩果树

  落实去年的200万元项目资金,开展种鸡代养殖项目,把钱注入养殖公司,每年村集体固定分红16万元,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今年引导全村进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新增油桃500亩,樱桃1000亩,新建大棚30多个。

  村民们高兴了,因为通过水利移民扶持政策,争取到山顶“天池”引水管线延伸工程,投资将近80万元,新建引水管线7800米,解决了3800亩果树种植区的引水灌溉问题。

  今年村里喜事多,“农光互补”光伏发电温室大棚项目也竣工了,棚顶安装发电板、棚下栽植灵芝菌,既能产生租地农户租金收益,还有农户基地务工收益、灵芝菌产品销售收益和发电收益等4项收益,将来还要争取光伏发电入网。

  我们王店村被评定为“乡村振兴金融样板村”和“阳光信用示范村”,大连农商行向王店村120余户大棚户进行信誉授信,农户们不用再为资金犯愁了!

  前年和去年的一些项目开始产生效益了,村里的兰泰合作社和阿里巴巴盒马鲜生上海总部签了无公害富硒地瓜供货协议,8月起开始供货,每批次最低供货量为2万斤。

  “七一”前,通过大连市交通扶持政策争取到的2.5公里村公路建设项目也要竣工了,现在正在紧锣密鼓施工,每天都要看工地好几次,等通车就敞亮了!

  王店村是大连市财政局对口帮扶村,是低收入村,驻村以前我也来过几次,来这里驻村有一种特别的亲切,于晓东书记想干事又能干事,前几年我每次来都能感受到变化,这回驻村协助他工作,我们与农户们力往一处使,让村子发生了更大的变化。

  驻村到现在两年了,我学到了太多东西,村书记和农户身上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我深深感到以前在单位了解“三农”还不够透彻,要是将来再从事这方面工作,会比以前更接地气,来到田间地头我是走对路了!

  第一书记说: “基层工作提升了自己”

  采访中,曹中华几次谦虚地表示,不是自己给王店村带来什么,而是基层工作提升了自己,“农户们和地打交道,和天打交道,我和他们在一起工作,才懂得土地在他们心中的重量。”

  曹中华协助王店村打造的脱贫模式叫做“党建+政策扶持+营商环境”,“咱们王店村适合大樱桃、苹果等果树产业,干部带头研究落实上级扶持政策,带动村民一起发展,改善产业基础设施,效果就是村民收入不断攀升,很多大樱桃种植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另外,村委会加强了服务和办公效率,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栽好了,扶持项目、社会投资的‘金凤凰’就爱来了”。

  对于王店村改变,曹中华说其中一个方面是对政策的解读和争取,“2018年大连市出台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政策,名额有限,村党总支组织学习后,一致认为政策扶持力度大、有利于增加村集体收入,必须全力争取。”

  从到大连市相关部门面对面请示文件细节,到通过农业部门联系养殖公司咨询业务,曹中华轻车熟路,最终协助村“两委”争取到了这个200万元的专项资金。

  “要避免村集体经济空壳,我们经过民主议定程序,决定实施了种鸡代养殖项目,村集体与专业养殖公司合作,每年固定收取分红16万元,公司以资产担保模式经营,既能规避风险,又能每年稳定实现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村里老乡说:“他是个好书记!”

  5月15日,记者和曹中华一起遇到了正在修整果树的葛连红大姐,她一个劲儿地夸曹中华给大伙儿带来了效益,“他是个好书记!”

  她说,曹书记来之后,和于书记为老百姓做了很多事,咱村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以前路不好,阴天下雨得从烂泥里走,现在道路修得平平整整,干干净净,除了没有高楼大厦,现在咱这生活和城里没太大区别!他们为咱们村拉项目,争取资金,做了很多事儿,就连大连的银行都愿意给咱们农户贷款,他们是能干事儿能成事儿的人。”

  “曹书记来了之后啥活都干,他是城里人,咱们都以为他干不了活儿,没想到,有一次看到他和村干部一群人冒着雨清理垃圾堆,浑身上下都脏了,他也不在乎。”葛连红说。

  从刚认识的时候觉得曹书记书生气很足,皮肤也很白,到现在觉得他“造得像个小老头儿,都不像个样儿了”,葛连红大姐笑得乐不可支,“你可别跟他说像小老头儿哈,但他这几年确实挺累,都是为了咱们,他这个人的人品特别好,一点儿没有架子……”

  辽沈晚报特派大连记者 李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