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同盛”建设助推葫芦岛冲破发展瓶颈
2020-05-23 17:01: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年来,辽宁省葫芦岛市委、市政府放眼全国大局,在推出系列经济追赶举措的同时,明确提出实施“三城同盛”城市发展建设。

  葫芦岛市改造老城区,提升新城区,连接兴城市,实现同城同质协调发展的“三城同盛”实践,改善了民生,提升了城市魅力,提振了人的精气神,促进了葫芦岛经济的一路攀升和城市人口的稳定增长。

  主动求变寻突破

  葫芦岛市作为海滨城市,坐拥辽西走廊黄金交通区位,城市拥有城、泉、山、海、岛等旖旎的风光。当时的葫芦岛,作为辽宁省最后组建的地级市,由于多种原因,经济发展从建市初的全省中游位次一路下滑。

  为了实现突破,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发布实施“三城同盛”建设,提出葫芦岛经济要恢复到全省中游发展位次。与之相匹配,葫芦岛要发展成城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100万的大城市。如此,葫芦岛才会在未来的城市发展竞争中站稳脚跟,逐风弄潮。

  所谓“三城同盛”,指的是改造老城区、提升新城区、连接兴城市。老城区指的是老锦西县城,人口密集,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与建市后新建设的海滨新城区相比,反差较大。

  与此同时,距离葫芦岛新城区不过十公里的县级市兴城市,近年来发展迅猛,城市变化日新月异,如能连接起来,对葫芦岛来说绝对如虎添翼,对兴城市而言,也是百利而无一害。

  谋篇布局,排兵布阵,思想先行。民生痛点就是工作发力点、经济增长点。“三城同盛”,这个具有突破性意味的思想开关一经打开,立刻就得到葫芦岛人的积极回应。

  修路架桥畅通“三城”

  102国道、沈山铁路横贯葫芦岛市老城区,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容发展,这两条线逐渐成了来往老城区与新城区两地上班族的“天堑”。改造前,新老城区仅有两条道路相连,每逢上下班高峰时,大货车、私家车排成长龙一眼望不到头,堵上一小时是家常便饭。

  兴建城市外环路,把102国道上的大货车转移到外环上去,居住在沿线附近的群众也可从外环来往新老城区。沈山铁路不能动,那就新增两条跨越铁路的新老城区快速干道。这样,海翔路、海航路、外环路三条快速干道,改善了交通问题。

  除了高标准修路架桥,葫芦岛市还把外环路延伸到兴城市,为兴城泳装产业带来了人员新力量。如今,葫芦岛和兴城市之间,有4条公路连接,开通了5条公交线路,数万葫芦岛人在兴城居住创业。

  龙湾海滨中央商务区地处葫芦岛与兴城连接处的城市新中心,科技、网络、电商、网红、温泉、旅游、康养、商贸等服务业新业态、新元素荟萃,新城建设已经初见成效。

  驶上良性循环发展快车道

  为修缮老城区,提升城市承载力,葫芦岛市委、市政府从群众最急迫的民生问题入手。葫芦岛的住房改善工程,改造了地处城区低洼易涝区域等棚户区2342户困难家庭住房;实施暖房子工程13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万余户。环境提升工程,绿化美化老旧和早期棚改小区162万平方米,27927户居民受益。完善基础设施,新建青山水源净水厂、水质检测中心及输配水干管工程,实现城区24小时安全稳定供水;改造供热管网68.14公里,供热质量显著提升。14条背街小巷的432盏新路灯,焕然一新的体育休闲广场和连山广场,让喜爱运动的群众有了休闲去处。

  作为全国重化工业起源地之一的葫芦岛,为治理水体质量,葫芦岛投资16.17亿元,请专家制定综合治理方案,建设数字河道水质管理系统;兴建上延到城乡接合部、长达42公里的“三河”截污纳管工程,承接沿河企业排放废水;修复29.2公里“三河”生态护岸,重现生态景观;全面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构建海绵城市;清理“三河”河道,护岸晾晒、底泥处理,彻底治污;新建“三河”入海口生态湿地公园等。预计到2020年底,城市建成区内将彻底消除黑臭水体,“龙须沟”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景观。也因此,2019年葫芦岛作为环渤海地区唯一城市,成功入选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得中央财政4亿元专项治理奖补资金。

  城市重建更重管。葫芦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载体,强力补上城市精细化管理这一课,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位。光明小区花鸟宠物市场迁到城外,化工八区露天市场拆除违章亭棚和私搭乱建500余处1.5万平方米,实现退路进厅;乱堆乱放和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被集中整治,市场秩序、道路秩序等得到全面恢复。

  城市环境好转了,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倍加珍惜,也自发地为城市管理建设增光添彩。良性循环,让“宜居宜业宜游”的葫芦岛变了模样。近3年来,葫芦岛“三城同盛”建设的实施日益走向纵深,距离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越来越近,城市魅力不断增强。连续三年固定资产投资两位数增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省内排名均前移三位,其中财政收入排到第八,重回全省中游行列。人口外流得到有效遏制,城市人口实现年年稳定增长。

  现在的葫芦岛,各项“三城同盛”工程早已在疫情防控中复工。45个老旧小区改造、东部垃圾焚烧发电综合处理厂建设工程等都在有序推进。日前出台的《葫芦岛市加快夜经济发展工作方案》,首次对连山、龙港、兴城3个地区一并安排部署,这标志着葫芦岛市规划同步、交通同城、设施共建、服务共享的“三城同盛”建设,正在迈入新阶段。(文 李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