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式”服务助推盘锦经济逆势上扬
2020-06-01 09:32:50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新华网沈阳5月30日电(记者赵泳 王浅)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辽宁省盘锦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对于开工复工重大项目,盘锦市全部纳入“重强抓”专项行动。通过建立市、县区两级领导分级包保责任制和包保清单,实施“项目专班”“链长+项目管家”“店小二”管理机制,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的服务,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助推盘锦经济逆势上扬。

  5月20日上午,盘锦高升经济区内,投资2.5亿元的长寿乐食品工业园项目正以“盘山速度”火速建设,挖掘机、砂石车往来穿梭,工人们忙着施工作业。

  “受年初疫情影响,工程进度稍有耽搁。但在盘山县委、县政府全方位的扶持下,企业春节后第一时间复工。项目建设不断加速,3.2万平方米精深加工车间仅用了50多天就完成了主体施工。”项目负责人徐银彪表示,为了保障企业正常复工复产,政府安排了项目服务团队全程跟踪,提供容缺审批预受理、代跑代办等多项贴心服务,协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

  “过去是投资不过山海关,现在是投资就到红海滩。”作为一个地道的重庆人,辽宁开味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军切实感受到盘锦营商环境的改善给企业带来的便利。

  曾军表示,企业复工后,项目管家主动到企业问需求,现场办公帮助和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目前公司营收已经恢复到年前水平。

  疫情期间,盘锦市各区县对企业复工遇到的困难逐一调查,列出清单后明确责任,安排专人跟进及时解决相关问题,支持和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压力巨大,要像对待孩子一样呵护这些企业,帮扶企业走出困境。”盘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文春说。

  在每日农业集团的扣蟹分解车间里,几十名工人正熟练地对扣蟹清洗、打包。据每日农业集团销售经理徐丽介绍,春节期间,企业接到大量来自韩国的扣蟹订单。为了确保扣蟹能够顺利出货,当地政府联合企业与盘锦海关、船务公司和国外客户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出口通关信息,确保扣蟹顺利交到国外客户手中。

  目前,盘锦市29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从春节期间的25.2%提高到了96.3%。其中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纺织、医药行业复工率达100%。一季度,盘锦市经济运行动力十足,多项指标增速排名辽宁省第一。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盘锦注重亲商安商,已落户客商通过他们的切身感受,口口相传、现身说法,实现以商招商,逐步实现“落户一个项目,引来一串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裂变效应。

  辽宁福尔特集团公司2019年5月落户盘锦临港经济开发区以来,累计投资6000万元。公司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建成总投资10亿元、产值30亿元的东北地区最大的肥料全产业链基地。

  “企业需要的,政府都提前想到做到了。这才让我们的项目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辽宁福尔特集团公司董事长王俊宇是黑龙江人,谈到盘锦的投资环境,他赞不绝口。他还主动当起了“红娘”,积极引荐上下游企业来盘锦投资。预计项目完工后,将有30家上下游企业入驻。

  针对疫情期间招商人员无法外出、客商无法来盘锦考察等制约,盘锦临港经济开发区全员行动,利用“不见面”的招商方式,通过网络直播、微信联络与行业协会、意向企业和中介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获取招商信息,大力推行“连线”洽谈、“邮寄”签约和“线上”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洽谈项目20余个,在逆境中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开门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