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水果女皇”华丽转身的背后
2020-06-03 14:47:30来源:辽沈晚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603143856

       5月25日,马晓东(左)走访当地香瓜种植区,向农户了解香瓜的生长情况。 (盖州市电商产业园供图)

  5月31日,广西罗城一场“民族风”直播吸引80万网友围观。“养在深闺”的仫佬族的五彩米、玉米头、牛肉干通过拼多多走出深山、推向全国……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直播镜头前,穿着民族服饰的当地电商的带头人马晓东,竟是辽宁盖州姑娘。

  时光闪回到2016年11月,一场初雪在辽宁省营口市盖州市翩然而落。农户们看着滞销在冷库里的80万斤苹果,陷入绝望。成功破解这一困局的正是这个80后盖州姑娘。那一年,农民出身的马晓东忙活了7个日夜,盖州的滞销苹果全数搭乘“电商快车”销往全国。

  这场漂亮的战役,让农户亲眼见证了互联网的力量,不仅成就了马晓东个人事业的飞升,也开启了盖州电商助农的崭新一页。据该州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盖州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超过三千余万元。

  近20年的奋斗,马晓东从深陷贫困的农民,成为在全网销售400万斤苹果的企业家,现在已经是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电商带头人,助农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她的华丽转身,是一个热血故事。

  辍学回家务农

  合作社模式落地东北

  马晓东成长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母亲罹患乳腺癌。2001年,她被大连外国语大学录取,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美好的大学生活,便得知母亲癌症扩散的噩耗。“考上了大学,我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勉强支撑了半年,马晓东不得不放弃学业,回家照顾母亲,供弟弟上学。她一边做乡村代课老师,一边帮家里种苹果,大学梦从此被埋在了心里。

  生活的重担没有绊住马晓东奋斗的脚步。母亲病情稳定后,她又辗转到深圳和厦门打工,接触了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她经常在心里琢磨:大部分出口水果都是合作社供应的,南方的农村合作社做得有声有色,这种模式能不能移植到东北呢?

  2009年,马晓东把心里多年的想法落了地。她回到家乡盖州,帮助弟弟在矿洞沟镇宋堡村办起了合作社,一户一户说服村民,从最开始只有几户,发展到152户,为当地农民提供产供销一条龙、全链条的服务。合作社经营进入稳定期后,马晓东与丈夫又奔赴天津发展。

  痛失亲人回乡创业

  滞销苹果“触电”创造7天奇迹

  时间来到了2016年,这一年盖州苹果迎来大丰收,马晓东却遭遇了人生中最沉痛的打击。母亲病重,3月离世。同年端午节又传噩耗,弟弟因车祸去世。

  “我的大后方没了,我感觉天塌了。”马晓东纠结过,以后还要不要回盖州生活。当时她在天津的进出口贸易公司做得小有起色,年收入达到几十万元。“小时候总想要远走高飞,妈妈弟弟离开以后,我反倒希望离他们更近一点。”马晓东说,她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农业永远是她的根,所以她决定回乡接手合作社。

  当时,合作社面临股东抽资,遭遇一系列债务问题。当年盖州的寒富苹果、国光苹果贱卖到几毛钱一斤,大量的滞销苹果被倒进小河沟……到了11月份,仍然有80万斤滞留在冷库里。

  当时马晓东已经开始尝试探索电商销售模式,但是大部分农户仍然是拒绝的。“没有看到有车来拉货,这靠谱吗?”

  面对大家的质疑,马晓东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拼多多上开设盖州苹果旗舰店和数十家盖州农产品专营店铺。综合考量佣金、服务费、流量获取成本等因素,马晓东把拼多多这个电商后起之秀选定为盖州农产品“触电”的主赛道。“这个决定对于我来说也是个挑战,如果平台选错了,几十家店铺的运营成本就会损失掉,我们当时已经输不起了。”

  结果是让人欣喜的。大约40万斤的滞销苹果在拼多多上打开销路,发往全国各地。7天内滞销苹果基本全部被消化掉了。

  创新“敷面膜”技术

  盖州苹果雄起网络市场

  盖州苹果“触电”,牛刀小试,尝到了甜头。但是新疆阿克苏苹果、烟台苹果早已进入网络市场,电商运营趋近成熟,而盖州苹果明显竞争力不足。

  为了让盖州苹果在网络市场中脱颖而出,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提质。以前的盖州苹果普遍采用的是套袋技术,一方面隔阻虫害,也能让苹果表皮光滑,但苹果被长期“罩住”,口感欠佳。马晓东从日本引进了海藻生物膜技术,给苹果敷上“面膜”,用有机种植的方式从根本上避免农害,提升口感。

  同时,马晓东建立了专业的运营团队,在拼多多上又开设多家店铺,齐头并进,占据流量入口,苹果年销可达到140万斤,品牌影响力日渐强大。马晓东还带领村民不断开发新品种,做起了跨境电商,精准对接需求,将精品水果销往泰国、缅甸、韩国、日本。截至2019年底,她在全网累计销售盖州苹果400余万斤,其中拼多多平台占了一半。

  研发560学时电商课程

  助年轻农人改变命运

  事实上,农村电商是一门“技术活”,包括了种植、质量、采购、设计、包装、物流、机械等20多个专业,涵盖了“三农”工作的方方面面。电商人才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从农民到农商,只是马晓东转型的一个层面。随着团队影响力的扩大,马晓东开始为整个营口市的海蜇、油桃、海参等特色农产品进行包装运营。同时,她被中组部、农业农村部聘为电商培训讲师,自主研发实用电商课程560个课时,把鲜活实用的电商技术带进校园,带进村屯。马晓东在多所高校兼职特约讲师,以另一种方式圆上了曾经的大学梦。

  去年,在盖州市政府的支持下,马晓东创办了盖州市电商产业园,吸引了一大批年轻农人拥抱互联网。“电商发展给了我们这些没有资本的人弯道超车的机会,给了我们这些不用靠父辈的根基便可以成就一番事业机遇,我想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并且帮助他们创业。”她说。

  去年7月份,马卓来到产业园学习电商运营技术,她在拼多多上开了一家销售东北酸菜的店铺,目前已经冲到了该品类排行榜前三名,疫情期间日均发货1000余单。她说:“现在一个月的收入能抵得上过去一年,我也算是改变命运了。”目前盖州电商产业园孵化的成熟企业40余家,日均发货量达到数万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