鲅鱼圈区构建起开放包容“文化圈”
2020-06-03 09:57:56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涵养核心价值观 催生文化新品牌 鲅鱼圈区构建起开放包容“文化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603095113

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已连续举办26届。(资料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603095119

第十三届滨海槐花节活动现场 摄影 徐鑫

  核心提示

  作为沿海城区,营口市鲅鱼圈区与生俱来就有大海般开放与包容的品格。

  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同时,鲅鱼圈区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文化惠民”战略,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因地制宜挖掘区域特色文化,以慈孝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温泉文化、节庆文化、母爱文化、广场文化相映成趣,不断生成一个个“文化圈”新品牌。而文化,又以其特有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带动形成了地区发展的关注力和生产力,成为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

  打造“十分钟文化圈” 让群众得实惠唱“主角”

  春暖花开时节,鲅鱼圈区市民的文娱活动也逐渐丰富起来。每到傍晚,在27万平方米的世纪广场上,人们在音乐声中,休闲健身小憩。

  针对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活动需求,鲅鱼圈区在场所建设、管理理念、引导手段上大胆创新,使群众文化活动成为活跃城乡的风景线、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抓手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

  打造“十分钟文化圈”,便是鲅鱼圈区文化强区、文化惠民的典型成果,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成为“文化圈”的“主角”。

  如今在鲅鱼圈区,百姓从家里步行10分钟,就会有文化活动场所供大家休闲、娱乐。近年来,这座气候宜人的滨海新城,不断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图书馆、大剧院、市民活动中心、世纪广场、山海广场、青龙山公园、熊岳滨河公园等一批具有一流水平的设施拔地而起,高雅艺术进广场、常态化全民健身等文化惠民活动百花齐放,让老百姓走进繁荣的“文化圈”、人人向往的“幸福圈”。

  熊岳镇新城社区居民关成,每天都到社区居家和养老服务中心与球友打台球、做按摩,这让他的退休生活充实而快乐。“我基本天天过来玩,感觉非常好,打打台球,在健身器上运动,还结交了不少朋友。”关成对“十分钟文化圈”赞不绝口。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追求、文化体验的要求日益凸显,这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必然规律,对于鲅鱼圈区也是如此。一直以来,鲅鱼圈区遵循“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文化惠民”战略,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转型升级,从重硬件建设向提升服务效能转变,从单向供给向供需对接转变,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效能。

  据了解,目前鲅鱼圈区共有大小公共文化活动广场30多个、球类场地十余处、室内游泳馆9家、综合性健身场所5家、“农村书屋”92个、居民自办的各类文艺团体50多个,露天体育健身场所已覆盖区内95%的社区和90%的自然村,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超过3平方米。

  弘扬慈孝文化 让家风汇成世风

  5月9日,2020中国营口望儿山母爱文化节暨第26届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正式开幕。

  仪典虽简,意义非凡。该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我爱我的母亲”“和母亲一起过节”、2020望儿山首届萱花文化节等特色活动。

  千百年来,在望儿山下一直流传着慈母盼儿归、真情动天地的感人故事。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敬母、爱母的美德,1995年,鲅鱼圈区以“爱母亲、爱家乡、爱祖国”为主题,创办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并成为每年定期举行的一场精神盛宴。

  26年来,以母亲节为载体,鲅鱼圈区深度挖掘慈孝文化内涵,以此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围绕望儿山母亲节开展的传承家教家风活动不断推陈出新,规模越办越大、层次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广。

  如今,望儿山母亲节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传统孝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之一,鲅鱼圈人也由此收获了一种城市精神,并让慈孝文化成为城市元素,让家风逐渐汇成世风。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母爱传统文化,深化母爱文化品牌建设,助推鲅鱼圈区经济和社会文化事业发展,提升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去年9月1日,首部取材鲅鱼圈民间传说,弘扬母爱文化、慈孝文化的电影《望儿山》在鲅鱼圈区举行主题为“营口有礼母爱无疆”的首映式,次日便在全国院线公映。

  电影《望儿山》以母爱为主线,通过电影艺术手法塑造了感人至深的母亲形象,讴歌母亲的伟大,突出“爱国重视教育”的育人理念和传统,进一步弘扬慈孝文化,扩大慈孝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展示“营口有礼”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彰显孝行天下、爱国重视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传递正能量。影片公映后,好评如潮。

  用电影《望儿山》传承孝道文化,不仅仅是鲅鱼圈文化产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再一次升华,推广发展“营口有礼”的一种有效方式,是扩大母爱文化内涵和外延、宣传推广旅游文化的一种有效载体,也是提升鲅鱼圈区乃至营口市对外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打造“文化名片”的难得机遇。

  品牌引客 推动文化旅游走向纵深

  刚刚结束的2020中国营口望儿山母爱文化节暨第26届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以及2020营口第十三届滨海槐花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让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鲅鱼圈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鲅鱼圈区正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和速度,加快推进东北休闲旅游中心建设,高标准、全方位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旅游+”推动全域旅游落地开花。

  文化游,已经成为鲅鱼圈区的一大特色旅游品牌,助力东北休闲旅游中心建设。

  一直以来,鲅鱼圈区委、区政府在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不断打造公共文化品牌项目,连续多年成功举办国际马拉松赛、望儿山母爱文化节、国际海滨温泉节、广场文化月、鲅鱼圈秧歌节等大型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化品位,对增强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人流客流集聚,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去年4月9日,中国北方(营口)鲅鱼圈开渔节在鲅鱼圈山海广场举行。鲅鱼圈区拥有丰富的海滨旅游资源,盛产数十种鱼类、贝类以及海蜇、对虾等海产品。每年春季,鲅鱼圈的渔民有开捕祭海以求庇佑的民俗。此次开渔节将传统文化与旅游、经贸活动相结合,以“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为原则,集开渔节仪式、现场海产品拍卖、“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主题文艺演出、海鲜大集、非遗文化作品展等活动于一体,充分展现鲅鱼圈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渔乡特色,推动鲅鱼圈文化旅游向纵深发展。

  去年5月26日,1.8万名马拉松参赛选手“奔跑新时代,逐梦鲅鱼圈”。一场马拉松,沸腾一座城。万人快闪,为爱奔跑,山海林泉,国际田联授予“营口鲅鱼圈马拉松”国际田联铜标赛事称号,也让鲅鱼圈再次向世界递出一张亮丽的名片。

  海蜇节、丰收节、开渔节、海滨温泉节……一个个文化品牌活动贯穿全年,犹如跳跃的音符,奏响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动人乐章。

  在文化旅游品牌带动下,去年,鲅鱼圈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320万人次。(作者 徐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